深耕活動

關懷服務行動家培力工作坊

主軸/分項/策略名稱 : 3-3-A深究校務,弱勢翻轉計畫Reinforcing Educational Equality/安心向學攜手圓夢/多元鍛造,自我實現

活動日期 : 2021-05-05、2021-07-01

活動地點 : 圖書館B2草創堂、樂齡健康活力中心、網路學習平台(e-Campus)

參與人數 : 12 人

活動經費 : 65840 元

是否依據報部計畫書中甘特圖預定月份執行 : 是

是否依據報部計畫書中撰寫之質量化指標執行 : 是

活動簡述 : 為善盡扶助弱勢的社會責任,辦理以本校經濟不利學生為主要對象的「關懷服務行動家培力工作坊」。透過培訓課程增能後,於7-8月間帶領學生進行服務出隊的「關懷服務行動家實踐方案」活動。希冀透過此兩項活動的進行,幫助經濟不利學生從被服務者的角色,轉為有能力服務他人的服務者。同時,強化學生軟實力,並提升其自我價值與認同。

管考指標 : 學生自我成長/認同/價值感提升情形描述

衡量基準 : 如問題描述,請回答

執行成效 : 一、於3月時,招募有意願參與的同學,經遴選後共12位同學參與。 二、於5-7月間,辦理系列的培訓課程。因應疫情的變化,原規劃為實體課程的培訓,在完成兩次的實體課程後,自5月中旬起,即改以線上的方式完成後續的課程。同學除參與培力課程外,並完成活動企劃草案、反思日誌及活動歷程檔案等作業。系列培訓課程,包含: (1)SDGs培力工作坊。 (2)領導力培訓課程。 (3)溝通表達力培訓課程。 (4)執行力課程。 (5)創造力及策劃力課程。 三、學生反思日誌回饋,經過培力工作坊,能提升其領導力、溝通力、創造力及策劃力,並有效擴展其學習領域,發展多元專長,幫助自我更有自信在未來能以主動積極的服務態度及開拓的思維,實現自我價值,發揮最大潛能。

是否與其他主軸活動進行成效倍增 : 否

辦理此活動著重之面向 : 教師面,課程面

檢討與建議 : 除了5月5日的SDGs培力工作坊,以及5月15日的領導力培訓課程有依進度實施外,其餘的培力課程雖因疫情的發展而受限,但改採透過網路學習平台(e-Campus)或採線上視訊會議等方式進行,亦同樣達到培訓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