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研動態

PM2.5致肺癌 中研院發現機轉途徑

2023/04/14/自由時報/楊媛婷
網址:https://news.ltn.com.tw/news/life/paper/1577365

PM2.5是導致肺癌發生的高風險因子之一,中研院團隊首度發現機轉。圖為中國境外空污襲擊台灣情形。(資料照)
PM2.5是導致肺癌發生的高風險因子之一,中研院團隊首度發現機轉。圖為中國境外空污襲擊台灣情形。(資料照)2023/04/14 05:30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PM2.5是導致肺癌發生的高風險因子之一,過去學界不清楚導致肺癌發生的進展機轉,中研院士楊泮池、長庚科技大學教授陳琦媛、台大醫學院助理教授黃國彥團隊透過細胞及小鼠試驗揭謎底,可望發展新治療方法、藥物,降低空污引起肺癌細胞發炎反應。

台灣肺癌患者高達三分之二未抽菸,楊泮池表示,除和基因有關外,環境也是可能因素之一,團隊發現,短期暴露於PM2.5達廿四小時,即活化肺癌細胞,若長期暴露逾九十天,更明顯活化肺癌細胞上皮細胞生長因子(EGFR)受體,並增加另一冠狀病毒受體TMPRSS2及IL18發炎反應。

楊泮池指出,PM2.5會加重發炎反應,讓肺癌更易發生、轉移,增加抗藥性;將研究PM2.5可能對帶有哪些基因型的人有更大風險,就能鎖定篩檢,及早發現,盼政府更重視空污防制。研究發表於頂尖期刊《EMBO分子醫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