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研動態

中草藥研究中心之動物評估試驗平台建立與人才培育

由 黃文忠 在 2019/02/15 – 星期五 發表

成立概論:

    長庚科技大學近年積極整合民生相關產業與生物醫學專業,於103學年度成立健康產業科技研究所(健科所),健科所在這幾年的教師與學生努力,已經有不錯的研究成果,學生畢業也能擁有步錯的能力進入職場就業,另外,健科所也在專業學門教育認證中獲得六年的認證。為了持續提升研究產能與品質,積極參與校本部中草藥研究中心的成立與規劃,爭取更多的研究空間,以容納日趨龐大的研究生與大學部學生。我本人主要負責參與動物評估試驗平台建立,本試驗平台主要提供動物實驗的技術諮詢以及動物疾病實驗平台的建立。在動物評估試驗平台建立成立之初,我們設定的第一階段目標是建立健康食品功效評估認證的實驗室,徵詢健科所及保健營養系的專業師資,發現學校有數位曾有執行健康食品功效性評估實驗經驗的師資,因此積極網羅這一群教師進入動物評估試驗平台,並以健康食品功效評估認證的概念規劃實驗空間與儀器採購。

    107年9月民生學院中草藥研究中心正式揭牌,動物評估試驗平台也跟著運作,實驗室空間位於D棟與C棟四樓的兩間實驗室,以及一間正在籌劃的動物房。除了寬敞的實驗桌、細胞房,基礎實驗設備、我們這兩年也積極採購動物實驗需要的相關儀器設備,主要設備包括流式細胞儀、生物能量測定儀、動物呼吸道阻力測定儀、以及小鼠跑步機,血液生化分析儀,這些設備對於執行動物實驗、以及健康食品功效性評估有很大的幫助。目前有七位專業教師以及數位研究生進駐,並且積極培育大學部學生執行實驗。我們也在107年度爭取到統一企業的乳酸菌產學合作,執行健康食品之輔助調整過敏體質及免疫調節功能評估,未來有機會將繼續爭取更多產學合作,藉由這些產學合作,提供更多學生的參與,參與的學生除了可以了解健康食品功能性評估的試驗流程,也可以學習更多的實驗技術,提升學生研究及未來就業的能力。

目前可執行健康食品功效性評估平台:

健康食品功效性評估有13項,我們教師群目前有能力可執行的評估試驗平台有9種,包括:

1.健康食品之不易形成體脂肪功能評估 

2.健康食品之輔助調整過敏體質功能評估

3.健康食品之抗疲勞功能評估

4.健康食品之延緩衰老功能評估

5.健康食品之調節血脂功能評估

6.健康食品之調節血糖功能評估

7.健康食品之護肝功能評估

8.健康食品之輔助調節血壓功能評估

9.健康食品之免疫調節功能評估


流式細胞光譜分析儀


生物能量測定儀


動物呼吸道阻力測定儀


 小鼠跑步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