號外/榮譽

桃園200處關懷據點 推地中海健康飲食菜單

由 范峻銘 在 2018/09/12 – 星期三 發表

2018-09-03 14:59聯合報 記者曾健祐╱即時報導

資料來源:https://udn.com/news/story/7324/3346003

為因應高齡化社會,桃園市現有200多個關懷據點,8成有供餐服務,市府社會局和長庚科技大學、南亞技術學院合作,推出健康飲食手冊,裡面有12套健康菜單,今在龜山大湖里集會所發表外,同時啟動「國際失智症月」各項活動。

桃園市長鄭文燦表示,全市目前關懷據點已經增設至200處,其中8成有供餐服務,為了讓長輩能吃得健康,由長庚科技大學特別設計12套菜單,每套包含4菜1湯,並選出據點300位志工,受南亞技術學院餐飲系訓練下廚。

鄭文燦說,菜單也參考地中海型飲食,因為地中海周邊國家居民心血管疾病少,發現增加攝取不飽和脂肪酸、纖維質及足夠蛋白質,降低脂肪、少量紅肉等,這次設計一共60多道菜,讓長輩有多樣選擇,吃出健康。

他也提到,目前關懷據點中8成有供餐服務,會再加強品質,未來更希望擴展到1個里1個據點,最終設到500多個據點,在數量成長下,經營方法也要同步落實。

此外,為響應國際失智症月,市府將於9月8日在中壢區中正公園舉辦園遊會、9月9日於蘆竹區南崁高中舉辦歡喜嘉年華活動,另還有音樂會、野餐,電影欣賞等,詳情可洽社會局網站查詢。

鄭文燦說,失智成因複雜,且初期不容易被看到,但透過醫療仍有減緩失智方法,將陸續推動200個據點部分轉型為長照站,不只是居家護理、社區照顧,希望更多健康活動促進老人身心健康。

→桃園有200個關懷據點,8成有供餐服務,經長庚科技大學特別設計12套菜單,要讓長輩吃得健康。記者曾健祐/攝影

→桃園有200個關懷據點,8成有供餐服務,經長庚科技大學特別設計12套菜單,要讓長輩吃得健康。記者曾健祐/攝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