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耕活動

110年跨域場域命題工作坊,讓問對問題成為學生創新的利基點

教學發展與資源中心/余怡珍/2021年12月13日

來賓合照
基地參觀導覽解說
透過設計思考腦力激盪產出關鍵議題

本校高齡長照產業人才培育基地,在簡淑慧教務長及護理系老師團隊帶領之下,持續導入設計思考等創新方式,從人為本的核心價值出發,結合場域實務應用需求,為各種議題尋求創新解決方案,並創造更多的可能性。

因應台灣老年人口比例已逐漸邁向超高齡社會,第一屆工作坊以長照為主題,經護理系老師、醫院及長照機構專家的互相交流,最終將收斂的關鍵議題帶入學生的科技競賽,定義實務需求的問題,並由護理系與電資等理工學生組隊解題,一起學習實作出具有應用價值的作品,並在過程中練習跨領域合作,最終成果令學界及業界讚賞。為了深化第一屆活動成效,第二屆工作坊以智慧照護為主題,同時,首次嘗試跨校、跨域、跨產學間的交流形式,邀請與會者彼此從不同的觀點出發,共同探討場域應用的需求和機會點,期望中長期深耕發展產學合作的永續模式。

想像與實務的落差,正是創新的突破口

活動過程中,透過來賓與護理系老師的臨床經驗交流,從科技研發討論到實際場域應用,要如何讓科技有效發揮,就是創新的最佳機會!除了開發新技術與專利,怎麼讓技術能夠轉移及永續發展,是產學界共同努力的目標。教務長非常認同及感謝學校給予的資源,「建構這個基地有很重要的任務,希望能做科技相關的展出與產學合作,進而回饋到教育端」,透過多元活動,讓長庚科大在跨領域及產學的鏈結更豐富,老師們的辛勤成果也能持續擴散發展。

未來從預測到預防,注入最合適的新科技

今年闡述的議題中,預測回饋、隔離照護及數據監測皆是討論焦點。人會慢慢走向肌肉流失、骨骼流失和記憶流失,衰老的三流過程,期望透過有溫度的科技管理健康,及早預測進而預防,讓人們面臨未知有多一點的防範。

本次工作坊收斂出的關鍵議題將導入明年校園科技競賽,如何讓技術適當的融合應用,並創造與實務結合的新科技,非常期待今年學生們的精彩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