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研動態

高齡暨長期照護研究中心特色介紹

高齡暨長期照護研究中心 劉玟杏 老師 於2021年3月29(一)上傳

  台灣即將在2026年邁入「超高齡社會」,未來65歲以上人口佔總人口比率將達到20%,高齡及長照產業是近年來國家5+2產業發展重點之一,本研究中心因應高齡及長期照護之社會需求,結合老化歷程—健康、亞健康-衰弱、失智/失能及照護主軸—健康促進、健康管理、預防失能、長期照顧、安寧關懷,以成功老化及預防失智/失能為本研究中心成立宗旨,進行五大主軸之實證研究,並將相關產研結果轉譯至產業端應用(附圖)。同時,本中心結合「高齡長照產業人才培育基地」之建置,進行高齡長照人才培育,以挹注未來高齡長照人力缺口之需求,共同改善高齡及長期照護之照護品質,以善盡大學於建構知識及培育人才之社會責任。

主軸圖

  本研究中心,透過「實作、創新、跨域、科技」之核心概念,建構「高齡長照產業人才培育基地」(Education Base for Elder Long-Term-Care Industry, EB-ELTCI)以推動高齡長照人才培育,本基地包括「樂齡健康師資培育中心」及「高齡照護情境模擬實訓中心」,涵蓋高齡長照照護七大領域:認知促進區(Cognitive Function Promotion)、膳食營養區(Dietary Nutrition)、社會參與區(Social Participation)、口腔保健區(Oral Hygiene Care)、生活功能重建訓練區(Functional Performance Reconstruction)、肌力強化訓練區(Muscle Endurance Training),基地總面積合計1,520平方公尺(459.83坪)。

  重視人文精神結合科學專業之實踐。為培訓高齡長照菁英人才,本基地規劃與實務端同步之高齡長照人才培訓之實作擬真教學環境及設備,如:沐浴床、移位板、麻痺體驗服、失能體驗服、綜合型照護模擬人、長期照護實習模擬人、高齡口腔照護模型、高齡照護懷舊療法設備等。我們也設有許多亮眼的科技設備可應用於實務之教學,如:本校臨床技能中心及高齡暨健康照護管理系合作建構的高齡情境教室,台塑生醫「全能i醫體健儀」能快速評估身體健康狀況,台塑生醫慢性病動畫衛教電視牆,由護理系設計並運用HTC VR設備建構的虛擬實境老人模擬體驗等。在這樣的教學環境中,我們訓練學生以同理心去認識長者的處境,運用所習得的知識與技能親身投入臨床服務,克服高齡長照的各種難題及挑戰。

           透過產官學研與法人機構結盟方式,本基地與法人、公(協)會、以及國內外優良企業,建立合作關係,在產學合作、師資培訓、業師協同教學、實習參訪上,以培訓學生高齡長照照護能力。目前合作的單位: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新北市政府衛生局、工業技術研究院產業服務中心、國軍退除役官兵輔導委員會、考科藍台灣(Cochrane Taiwan)、國立陽明大學、長庚醫療財團法人林口長庚紀念醫院、長庚醫療財團法人桃園長庚紀念醫院、台北榮民總醫院身障重建中心、振興醫療財團法人振興醫院、台灣基督長老教會馬偕醫療財團法人馬偕紀念醫院、台塑石化股份有限公司、醒吾科技大學、三重台北橋公共托老中心、向陽銀髮事業有限公司、University of Kentucky, USA。我們將高齡長照實證研發成果回饋到實務產業,與業界共同培育兼具「護理及高齡長照專業能力」之優質專業人才,創造產官學研多贏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