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天地

南向新視野-護理in新加坡

曾明晰 2019-09-16 

作者:洪致揚

組員: 洪致揚、邵家珉、賴佩柔、蘇于婷、陸榮豪、陳品心、

    蘇靖雯、張育綺、葉庭瑄、林家綺、邱郁暄、韓竺均

指導老師:曾明晰、曾瑛容

    108年6月30日至7月15日-本校新南向學海築夢一行人,包括2位老師及12位學生來到新加坡富有盛名的國立義安理工學院進行學習活動(圖一~二)。

圖一、義安理工學院校園鳥瞰圖
圖二、義安理工學院大門

    義安理工學院是新加坡五大學院之一,也是新加坡少數設置有護理科系之國立大專院校,校內共有9個學院48個科系,包括商業與會計、設計與環境、工程、人文社會科學、健康科學、電影與傳媒研究、資訊通信科技技術學院、生命科學與化學技術及跨學科研究學院等,而護理系隸屬於健康科學學院(圖三)。

圖三、健康科學學院

義安理工的護理系,是三年制的學校,其課程都符合新加坡護理局(Singapore Nursing Board, SNB)之規定並接受監督,所有課程皆為必修課,完成所有學業程的畢業生,即形同拿到證照,可以到醫院擔任註冊護士(Registered nurse, RN)的工作(圖四)。


圖四、新加坡教育體制

義安理工學院護理系教學特色採取「職場為基礎教育法」及「案例教學法」,先以學理奠定學生基本能力,再搭配41 週的臨床實習,來強化學生臨床護理應用能力。其中,護理系及校內資訊科系團隊老師們歷時多年自行設計研發的E化教學系統最令人驚豔,此系統裡涵蓋電子教科書(E-book)、情境模擬APP(繁忙的護士Busy Missy與虛擬醫院Virtual Hospital)、線上追蹤進度系統(e-CTSS)。因此當課表呈現 “遠距學習(Remote learning)” 時,學生們可以在任何地方,用自己的手機或是資訊相關載具看到老師針對該次學習給予的任務或是功課(圖五~六)。

 參訪第一天與院長相見歡,院長為大家介紹新加坡教育與義安理工學院護理系之概況。當然,這也是我們的第一場全英文課程(圖七)。

圖七、新加坡護理概況介紹
    義安理工學院護理系自行研發的情境模擬APP(Busy Missy與Virtual Hospital) 初體驗,相當有趣與簡單,讓學生可以在娛樂中學習護理知能(圖八)!
圖八、情境模擬APP使用

 還有與護理系學伴(Buddy)一起參與手術室護理技術課程,那天的主題是穿脫手術衣與手術室器械介紹(圖九)。

圖九、練習穿脫手術衣

新加坡為多種族和多元文化的國家,義安理工學院的學生大多是華裔、馬來裔和印度裔。所以我們與學伴們一起討論報告時總是會聽到福建話、馬來語與新加坡式英語的交雜使用(圖十)。

圖十、討論課堂報告

課程結束後,我們還會與學伴們一起去熟食中心,享用融合異國文化的新加坡美食,包含肉骨茶、海南雞飯、辣椒螃蟹、沙嗲(印尼語:Sate,馬來語:Satay)、叻沙麵(Laksa)等等(圖十一)。

圖十一、享用新加坡美食

  撐飽肚子後,我們與年齡相仿的學伴就天南地北地聊起來,從台灣文化到新加坡文化,從護理點滴聊到生活上的芝麻綠豆小事(圖十二)。

圖十二、學伴造訪飯店與我們一起慶生
圖十三、在黑暗中的對話

這次的學習歷程中我們很幸運的遇到7月21日由護理系舉辦種族和諧日(Racial Harmony Day) 的慶祝活動,其中我們覺得最特殊的就是 Henna,這是一種印度彩繪,有點像紋身,是用指甲花(散沫花製成的天然顏料,在身體繪畫出精美的圖騰,乾燥掉落後,便會留下淡淡的色彩,會讓人有種被療癒的感覺。圖案可維持一到兩週,在印度文化裡,成為一種吉祥、祝福的象徵,更常做為印度嫁娶時祝福之用。 (圖十四~十五)。

短短兩周的學習留下深刻且美好的回憶,歡迎大家一起來新加坡實際體驗看看吧!我們與院長和護理系老師合影請見圖十八~十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