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天地

長庚科大選派優秀學生 出國見習成果報告書(第七篇)

由 高月梅 在 2018/11/02 – 星期五 發表

日二技2-3 林亭芳 Sabrina

    經過四週的英文學習培訓課程後,很開心終於能出發前往澳洲,因為此次的啟程原因不同,讓我又有了第一次搭飛機的興奮及期待。踏上了澳洲的土地,全新的生活就此展開,寢室聚餐讓我看到了每個人不同的樣貌,每位夥伴都有烹飪的基本功,也曾因為煮飯時因大家捉摸不定主題而開了一次家庭會議,最後討論出每週由一人當主廚,其他人可以協助備料或購買食材,這樣的相處讓我感到很自在,也因為合作讓我們在這四週搭配的很順利。

    在上課方面,曾害怕上課期間會因有些字句的不理解而無法參與課程,但是我發現因為有了學理基礎,使我能從關鍵字去理解老師的授課內容。在課程參與中,令我印象深刻是有關於幻聽的體驗活動,三人成一組,有訴說者、聆聽者及幻聽製造者的角色分配,當我扮演訴說者時,幻聽製造者就會在耳邊不斷訴說與談論內容無關的言論,我覺得這個課程設計很棒,可以體驗病人受到幻聽干擾多煩躁及無助,它可能會使人無法繼續說話、冷靜思考,藉由這樣的活動,能讓我們在照顧相關疾病時能提供更好的照護方式,透過這樣的體驗,使我們能更加了解他們自言自語或是怪異行為可能是受到幻聽的干擾,不像一般民眾所認為可能是中邪或是遭到惡魔詛咒而避之為恐不及,因為我們了解所以可以照護,除了給予其現實感外,也可以鼓勵他說出幻聽的內容並記錄發生的時間,當受到幻聽干擾時,可藉由看電視、散步或是找護理人員談一談來轉移注意力。

    當課程結束後,老師都會來關心我們學習的情形,其中有位老師很窩心,他告訴我們其實有些課程對於當地的學生也是很困難的,像是SMART的書寫,不要需要因為語言或是其他因素而感到害怕,just enjoy,好好去享受這一個月的學校生活和澳洲旅遊就足夠了!同學們也不會因為我們來自其他國家而減少互動,反而是更好奇我們來自哪裡、為什麼會選擇來昆士蘭科技大學、會停留多久呢?這些對話讓我放下了心中的大石頭,使我感受到澳洲人的熱情。此次的課程學習讓我感受到老師及學生的包容,當他們都不在意我們的語言表達不流暢時,我應該要更努力的表達自己,讓他們了解台灣也有這樣的設施或是觀念,像是提出疑問為什麼不是使用耳溫槍而是選擇口溫計,可以與同學們分享我們最擅長的尋找護理問題及可給予哪些護理措施,兩校之間的交流,除了是友誼外,也可以讓對方了解台灣的護理環境,我相信經過這一次的經驗,如果未來在有出國見習的機會,我一定會努力爭取,因為真的能讓我們看到很多和學習很多(圖三十三)。

(圖三十三)

    除了見習護理課程外,老師還安排了機構的參訪,有醫院、空中救護及長照機構,雖然各個單位的特質都不一樣,但從中也能看到與台灣相同或不同之處,相同的是在台灣也能看到不同規模的醫院;在山區或是離島需要緊急醫療時,也會出動直升機救護,不同的是因為國土面積及地形的不一樣,空中救護在台灣的據點就沒有那麼多,我想唯有像這樣到國外探訪,才能看見國際護理與台灣護理有什麼不一樣;現在台灣護理也開始著重於年長者的照護,但是我們仍較著重於生理方面的照護規劃,就像是頤康園「老人要的不是物質而是一種以心誠待的感覺」,雖然生理很重要,但是心理的支持更可以幫助他們走過最後的旅程,在台灣也有到醫院長照病房實習的經驗,當時心裡就浮現了一個問題,因為現在我是實習生的身分,所以較有時間陪伴他們,當身份轉換成護理人員時,我還能這樣常常在旁聽他們訴說自己的故事嗎?希望自己未來不會成為只是發藥者,還可以適時的扮演老人的孫女陪他們談心。

    這一趟的見習過程中,我們有了許多不一樣的經歷,像是第一次在國外與當地旅行社洽談行程,如何用生活美語與對方討論旅行內容,這對於我們來說可是一大挑戰,也因為這樣的嘗試讓我們有探訪澳洲三大沙島的機會,參加旅行團的過程中,除了導遊是當地人外,參加的對象也大多是外國人,這讓我們有了另類的真實感受國外旅遊生活的經驗,透過這樣的參與,我們認識了來自世界各地的夥伴,有人是家庭旅遊,有人是因工作疲憊而選擇長假出國旅遊,更特別的是遇到同是護理人員的香港朋友,聊天的過程中,我們了解對方的護理教育及護理環境,也因同為護理人員,互相分享著自己護理學習及實習的經驗,我想這不就也就是旅行的意義嗎?旅行不只是吃喝玩樂,它也能結交到不同的朋友,從他們身上反而能學習到不一樣的東西。

    見習進入尾聲,老師還特別邀請了一位在澳洲護理工作8年的學姊與我們經驗談,學姊除了告訴我們應如何得到澳洲護理師證照外,她也提醒我們不管以後你身處何處,都應該要拿出100分的真心,努力爭取及表現。經過這一次的澳洲海外見習,讓我學習到了很多,打破了我自己面對外國人的恐懼,其實他們都很友善,只需要你真心相待;原來與當地學生一起上課並不可怕,因為我們已經有了穩固的學理和技術基礎,只要能抓住重點字句就能了解老師想要表達的內容,在這裡我想要套用學姊分享的一句話,「拿出100分的真心」,我相信不管身處何處都能與大家相處得很好的。很謝謝學校提供這一次的機會,讓我們能在台灣以外的地方學習護理知識,透過這樣的交流,認識澳洲的生活文化和護理教育,也讓昆士蘭科技大學的老師及學生了解台灣的護理教育及制度,這樣的來往都讓我們都學習到很多,希望未來還有機會能參加這類型的計畫,我也會繼續推薦給學弟妹們參考,因為我相信這對他們來說也會是個難能可貴的經驗(圖三十四)。

(圖三十四)

未完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