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天地

秘境尋寶

由 呂宜芳 在 2018/04/12 – 星期四 發表

秘境尋寶

這次隨隊到桃園市復興區的溪口部落及嘎色鬧部落,是我第一次到原住民部落服務學習及體驗文化。以往總覺得身為服務者,不管對象是長者還是小孩,總習慣用給予者的角度去幫助他們,而這次的服務經驗讓我發現:其實我獲得的比我付出的還要多。而文化體驗部分,了解到泰雅族紋面的意義:女生紋在臉頰代表身為女人應該做到擁抱家人守護家庭,把家裡一切打理好的含意;而男生紋在額頭及下巴則表示言行要一致,說出口的話要跟心裡想的合一相同,也說明身為男人要守信用。紋面的背後原來深藏了如此的價值觀與信念。


秘境尋寶-健檢完於天主堂內合影

從古至今,我們都在向大自然學習,自然的奧妙啟迪了無數文明的智慧。然而多年後的我們竟然要在發展及生態之間做取捨。經過這三天的部落生活體驗,我由衷地佩服他們與自然共存的理念,那裡很少會出現在平地氾濫的塑膠袋,取而代之的是竹簍或者手工編織的提籃,不僅環保,還能透過編織不同的圖騰保留該族的特色,編織老師與我分享他的作品,就是融合泰雅族紋面的特色。在獵徑探索時,途中偶爾會有些許障礙物,像是倒落的竹子或是樹枝,帶領我們的獵人會默默的把它們搬開,以方便另一隊行走,這種互助的精神在今天看來是難能可貴的。我們看到許多種陷阱,都是依各種動物不同的習性來設置,這些都是從大自然中觀察學習而後靈活運用的成果。世界上還有許多我們看不到的角落正在發生濫捕或濫抓的行為,為了地球的永續發展,泰雅族人的生活態度是值得我們深思學習的。(原教中心劉怡雯)


秘境尋寶-同學協助長輩進行精油按摩

秘境尋寶-獵徑探索-原來姑婆芋可以當帽子也可當容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