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研動態

以能力為導向的失智症照護課程建立與成效探討:混合情境模擬與團隊導向學習 -第一年研究成果分享

由 黃惠玲 在 2018/10/08 – 星期一 發表

高齡暨健康照護管理系 黃惠玲副教授

    台灣老年人口快速增加,盛行於老年人的失智症人口數也隨著增加,為因應持續增加的失智症人口,及延緩對家庭所需的醫療及照護需求的衝擊,因此擴增照顧人力的專業訓練是目前政府、團體組織正積極推行的重要措施。

    研究顯示,護理、照顧服務人員對於失智症的照顧經驗有限,因此當照顧失智症個案,尤其是面臨行為問題時,較容易產生退縮及迴避的反應。初步估計我國目前約有27個老人照護相關科系所,實際有開設失智症照護課程之科系僅約14個,且在教學方法上大多採用傳統講授、觀賞影片(視聽教學)、小組討論、參訪等教學方法,因此若能在課室學習時提供學生情境模擬之學習機會,再到臨床實習或實作,將能提升學生在失智症照護的信心與能力。

    本研究發展以能力為導向之失智症照護課程,混合使用情境模擬教學與團隊導向學習兩種教學策略,提升學生於失智症個案的照顧知識及技巧,並加強行為問題處理效能,以及照顧過程之問題處理能力。計畫為期三年,第一年為計畫發展準備期,主要為授課教師增能與研究工具發展,第二年為計畫測試及執行期;第三年為計畫評鑑及推廣期,延續前一年的介入進行追蹤及評價。期望發展以能力為導向的失智症照護創新課程,做為未來老人長照相關科系或臨床照護人員實施失智症照護課程之參考。

第一年的研究成果分述如下:

一、透過教師增能完成情境模擬融入團隊導向學習教案,分別為「與失智老人的溝通」、「日常生活照護」、「行為問題處理」等三個主題,並針對三個主題設定課程學習目標及失智症照護課程能力指標。

二、依照護理背景與照顧背景分別制定失智症照護九大核心能力及其相對應之指標,九大核心能力包含: 1.失智症的辨識與認識失智症相關診斷、2.日常生活照護及行為問題處理、3.失智症的緩和照護、4.人際溝通與團隊合作、5.倫理與法律、6.預防及健康促進、7.友善環境、8.家屬支持與服務資源、9.專業照護者的自我照護。

三、已發展失智症照護教學之評量工具並具備良好的信效度,包含根據九大核心能力發展護理人員與照顧服務人員之「失智症照護專業能力評估表」;並發展「團隊合作與問題解決能力評估表」,以評估實施團隊導向學習之成效。

本研究感謝科技部研究計畫(計畫編號: NMRPF3G0061)之經費贊助,協助本研究得以順利進行。

參考文獻: 

黃惠玲、徐亞瑛、黃秀梨、黃慈心、徐文俊、車慧蓮、邱小鳳(2018年9月)。以能力為導向的失智症照護課程建立與成效探討:混合情境模擬與團隊導向學習。107科技部醫學教育學門計畫成果討論會,台北,台灣。

Astrid Kristine Schepers, Martin Orrell, Niamh Shanahan, Aimee Spector.(2012). Sense of Competence in Dementia Care Staff (SCIDS) scale: development, reliability, and validity. International P sychogeriatrics24(7), 1153-1162.

Analisa Smythe, Catharine Jenkins, Pete Bentham, Jan Oyebode. (2014). Development of a competency framework for a specialist dementia service, The Journal of Mental Health Training, Education and Practice, 9,(1), pp.59-68, https://doi.org/10.1108/JMHTEP-08-2012-0024

Christine L.Williams, Kathryn Hyer, Annette Kelly,Sue Leger-Krall, Ruth M.Tappen.(2005). Development of nurse competencies to improve dementia care. Geriatric Nursing,26(2),98-105.

Huang, Huei Ling, Shyu, Yea Ing, Hsu, Wen Chun.(2018). An Investigation on the Core Competencies of Professional Dementia Caregivers. Poster session presented at the meeting of the 33nd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f Alzheimer’s Disease on ADI 2018, Chicago, United States. 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