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天地

微光中帶著一點堅韌卻也溫柔的力量

由 呂宜芳 在 2018/03/25 – 星期日 發表

(2018寒假寮國國際志工服務員/邱雅琪)

“寮國我終於來了!”一踏上寮國就默默地在心底響起的一句話。

已經記不清是何時與寮國結下不解之緣。在多年以前,一場校內國際志工成果分享,認識了原本陌生的國家-寮國,同時”我一定要出一次寮國國際志工”這樣的念頭開始在心中不停迴盪。如今我真實的呼吸著寮國的純樸,踏著寮國的土黃,這裡的一切是那樣的新鮮卻也帶著熟悉,就像走入紀錄片。

圖1-志工夥伴活動結束後與寮國孩子一起走在回家路上

到了寮國,如何表達是重要的課題,用英語、國語或是寮語?其實語言並不是時常管用,於是觀察對方的表情變化及使用誇張的肢體動作,成了我們最常用也最有用的表達方式。當我們一行人走在村子裡,隨著一句句“SABADI”說出,村民們的表情從好奇轉變為親切友善,也熱情的回應”SABADI”。”SABADI”是在寮國時說最多次的一句話,簡單的三個音節,好像有魔法一般,能讓從未見面的人們拉近距離,就像是許久不見的朋友,其實人與人之間很簡單,不需要太多言語。

圖2-寮國孩子在衛教課程中開心的刷著牙

兩到三倍的孩童人數,一雙雙好奇的眼神投向我們,教室內擠得水洩不通,教材不足以發給教室內的所有孩童,只好請老師協助將名單之外的孩童請出教室,而孩子們沒有吵鬧的默默走出教室,緊緊攀著欄杆,靜靜注視裡面的一舉一動,那一刻我看見孩子的眼中有絲失落,也看見他們緊緊捉住任何能學習的機會;反觀生於台灣的我們,有著舒適的教室、明亮的燈光、多樣的課程,但並不會特別珍惜,覺得理所當然;孩子們好學的精神是我們所缺乏也需要學習的。

從東漾小學走回家的路途中,為了拍攝走在最後面的我,突然見到馬路那一邊,站著看起來無助的婆婆,充滿歲月痕跡的手,對我招了招,他需要協助,我們對望著等了很久,在這段時間團隊不知道往前多遠,卡車不知道又經過幾輛,終於等到沒車的空隙,我心急地衝過馬路攙扶著他,過了馬路,婆婆比比眼睛及膝蓋,似乎還想告訴我很多很多,但是我無法理解,只能搖搖頭,婆婆微笑地對我說再見,眼裡閃爍著堅韌與溫柔。

圖3-和村民共同進行傳統織布體驗

在寮國的最後一晚,掛滿星星,夥伴們一起抬頭,找尋冬季的星座,說說笑笑,那種簡單的幸福卻不簡單,感謝夥伴們能相遇,感謝世上能保有一片單純美好的土地,感謝所有幫助過我們的人們,感謝自己沒有輕易的放棄,勇敢走到了這一站。

圖4-為寮國孩子進行健康檢查

圖5-服務最後日與孩子道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