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天地

走回原鄉!進入新光探索部落之美~

原住民族學生資源中心/曾紀明/2022.09.14

 在疫情嚴峻時期,原資中心仍希望能帶領師生們前往原鄉服務當地原住民們,除了服務之外,這次的活動還加入了社團幹訓的元素,直接帶著同學們進入部落體會原鄉之美。

我們的目的地在新竹尖石鄉新光部落,海拔約1600公尺,對面就是知名景點「司馬庫斯」。為什麼我們不是選擇去司馬庫斯呢?以散居為特性的泰雅族,在新光部落特別不一樣,部落裡大家住得非常靠近,走在部落小道上容易遇到族人,有良好的互動及聊天,甚至還能聽到他們美妙的歌聲,是我們親近部落學習文化的大好機會。

為了讓大家更認識原住民族文化,以大地互動遊戲開啟原民部落生活大門,帶領每位參與夥伴深入了解原民知識,透過團隊合作、溝通與協調,促進團隊間的互助合作默契。晚上回到民宿也沒有鬆懈,緊接著練習服務的衛教內容,開啟小組討論模式、實際模擬演練、謹慎確定細節,就為了星期天到鎮西堡教堂去服務。

圖1-大地遊戲猜題中~

  第二天一早,大太陽的好天氣迎接著我們前往教會,趁著成年人禮拜的時間,我們陪小朋友一起玩積木,讓孩子們透過自己的創造力與想像力來打造屬於他們的創意。發現他們很靈敏也很有想像力,組裝出大房子、鱷魚、草莓等等,積木愈疊愈高、愈排愈長,不斷衍生出各種巧思,讓所有在場的老師跟大姐姐都拍手叫好,讚嘆他們的巧思與創意。教會禮拜結束後,我們接續帶領著小孩及家長們,一起學習正確刷牙及使用牙線的方法,避免齲齒問題;另一邊也沒有閒著,同學們帶著當地族人利用彈力帶訓練肌力,傳達預防肌少症的觀念,減低肌少症對健康的危害! 

圖2-衛教小組討論中
圖3-噓~我在蓋房子中,不要吵!

  每天晚上一定有反思回饋活動,所有參與人員圍成一圈,說出自己這一天活動後的心情、感受及建議,雖然這次的部落服務活動,受到疫情的影響,籌備期間只能以線上開會的方式討論,沒有機會實體演練,實際執行時可能有許多不足的地方,但大家都成功地被部落的溫暖及熱情給感動了。在教導小孩刷牙及使用牙線的時候,以為需要花很多力氣才能控制場面,卻意外發現大家都非常專心的聆聽,也很願意配合大姐姐們的指令,看著他們都確實地刷著小牙齒,一顆一顆地刷,不放過任何一絲縫隙;還有兩隻小手撐著一條牙線塞入小嘴來回拉著,他們臉上掛著認真的模樣,真的讓我很難以忘懷。

圖4-你看我的牙齒有沒有刷乾淨!

  最後一天我們去了族人口中「不去會後悔」的神木群登山口,坐著民宿老闆的「部落賓士」特別有種溫馨、被用心對待的溫暖,實際到了神木群之後才發現,路況沒有我們想像的完善、好走,過程中夥伴們還摔倒了好幾次,但沒有關係,我們有彼此互相扶助、累了就休息、你一言我一句為整趟旅程增添了不少樂趣,儘管沒能走到最美的神木群區,但能看見「亞當」及「夏娃」,我想就已經不虛此行了吧!

  三天的活動耗盡了大家的精力,但絕對值得我們這樣瘋狂一次,長期待在都市的你,有沒有也想跟我們一起遠離塵囂,進入原鄉部落攝取一些快樂、幸福、單純及天真的養分呢?謝謝部落帶給我的療癒及能量,也期許下一次的部落服務活動能有機會再次參與,下一站,你想去哪?(四技護理系206班 許筱葳)

圖5-one more、two more肌少不找我
圖6-壯觀的神木群及體力最佳組
圖7-我們自己做的竹筒飯及體力不支組
圖8-謝謝新光之美,我們下次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