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研動態

社區健康工作者核心能力之訓練計劃

護理系及臨床技能中心/倪麗芬/2022.06.08

教育訓練是促進專業核心能力的主要策略,線上互動式教學是未來的趨勢,尤其疫情期間,線上互動式教學更能解決實體課程群聚的現象,然而卻僅少數研究探究線上互動式教學對於社區健康工作者於高齡健康促進核心能力的成效。目的:探討線上互動教學課程介入,對於社區健康工作者於高齡健康促進核心能力的成效及教學滿意度。

方法與材料:期間自109年5月21日起至109年12月31日,採混合研究設計(mixed method research),以質量性並重,針對參與預防衰弱服務網(HUB)的22個衛生局及97個衛生所,執行HUB計畫的相關人員為訓練對象,進行核心能力之基礎及進階訓練。

基礎訓練為109年度新加入的衛生局/所,以108年錄製的數位媒體教材進行教育訓練,進行核心能力前、後測及課程滿意度調查。

同時針對108年已經完成線上互動式教學的研究對象進行質性訪談,以焦點團體的方式,收集其執行預防衰弱服務網(HUB)的需求,採內容分析法(content analysis)分析資料,進行進階課程設計,將109年施行預防衰弱服務網(HUB)的所有局/所,分為三梯次,接受線上互動式進階課程介入。

成果:共邀請41位樞紐人員及15位主管進行焦點團體訪談以收集資料,每場受訪者由3~8人,執行樞紐計畫人員面臨之困難包含樞紐計畫人員端「角色定位困擾」及「適切人員招募不易」;樞紐計畫資源端的困難為「資源異動頻繁」、「新盤資源服務質量」、「各單位盤點資源重疊」、「隱形資源挖掘不易」;樞紐計畫使用者端的困難為「轉介單填寫不易影響轉介意願」、「訪視特定族群不易」;執行樞紐計畫人員應具備之核心能力包含具長者健康需求的基本知識、溝通協調的能力、整合及連結資源的能力、解決問題的能力、團隊合作的能力等五項。

量性資料共295人參與,由樞紐計畫聘任之人員有116人,有57位(49.1%)已經於108年度參與過線上互動式教學,59位(50.9%)沒有參與,而109年度有62位(53.4%)報名基礎課程,100%全數報名進階課程。

在線上互動式教學介入後,基礎課程個案的核心能力總分顯著增加,由77.16增加為89.19,各面向分數亦顯著增加。教學滿意度的部分,教學策略滿意度的得分平均32.63分,教學內容滿意度的得分平均34.02分;總分平均66.65分,教學滿意度達中上程度。

進階課程介入後,核心能力總分由86.16增加為96.60分,增加了10.44分,後測得分顯著高於前測得分(p<0.001),各面向得分,後測得分亦顯著高於前測(p<0.001),可見進階線上互動式教學介入後,所有個案的核心能力各面向及總分皆顯著增加。

進階課程教學策略滿意度的得分平均36.36分,教學內容滿意度的得分平均36.70分,總分得分平均73.06分,個案對進階課程的教學滿意度高於基礎課程。結論:此線上互動式教學,顯著改善社區健康工作者的核心能力,教學滿意度也達中上程度,將此經驗撰寫成「線上互動式教學策略作業流程」教學手冊,可供未來課程規畫之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