號外/榮譽

長庚科大 「庚」我同行探索心世界

由 范峻銘 在 2018/09/17 – 星期一 發表

107學年度長庚科技大學新鮮人生活營,結合學校健康照護特色與期許新生應培育的能力,以「『庚』我同行-探索心世界」為主題進行一系列的新生定向輔導活動。

2018-09-13 12:17經濟日報 曹松清

資料來源:https://money.udn.com/money/story/5723/3365162#prettyPhoto

校長樓迎統親自授旗並給予新生期勉與鼓勵。 長庚科大/提供

活動內容包括「永續」、「深耕」、「關懷」、「服務」及「多元」五大主軸,分別前往八里垃圾焚化爐園區、桃園龜山A7社區及樟腦竂步道、長庚養生文化村、林口長庚醫院及原住民族文化會館進行「心」世界的探索學習及服務。

在八里垃圾焚化爐園區的志工熱情導覽中,新生們學習到「永續」關懷愛護地球、體認環境保護的重要。逾500位新生參與A7社區及樟腦竂步道健行,由校長樓迎統帶領新鮮人實地了解在地文化及環境生態,新生體認在地「深耕」是大學生的社會責任。

在長庚養生文化村的新生們,則分組與長者進行趣味分組競賽及3C產品運用教學等「關懷」服務,長者們樂開懷,氣氛溫馨感人。另一部分新生則至林口長庚醫院,於醫院各個駐點與現場志工一起陪伴病童遊戲及親善櫃台指引等「服務」學習,實際體驗關懷服務的價值意義。原住民族文化會館參訪活動,新生們歡樂的體驗原住民族手作藝術及舞蹈,完成新鮮人「多元」文化的時光旅行。

整個活動回饋結果有84-92%新生非常認同學校安排的活動課程及期望目標,例如「體認大學生應該要善盡社會責任」、「促進班級凝聚力」、「啟發對未來校園生活的期許」及「感受到師長及學長姐的關懷」等項目。

一系列新鮮人小偵探的探索「心」世界活動及課程,新生在師長及輔導學長姐的引領下,進行「存好心」、「說好話」及「做好事」三好品德自我探索學習,認識環境保護及社會關懷等在地深耕文化,並啟發新鮮人學習運用所學服務貢獻社區,培育大學生的社會責任,未來亦期盼新生透過後續系列活動課程用心探索感受,奠定大學生涯的第一哩路。

八里垃圾焚化廠志工解說園區場域設施。 長庚科大/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