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研動態

創造力與創新教學研發

2021-01-14 護理系 劉杏元 副教授

長庚科技大學護理系劉杏元老師,獲本年度(109)產學合作計畫減授授課時數獎勵。劉杏元老師實驗室近年專研於「創造力與創新教與學」,並與明志科大工業設計系許定洋助理教授、臺北商業大學創意設計與經營研究所黃鼎豪助理教授,以長庚醫院黃惠美督導組成跨領域團隊,系統性的從「創造力與創新教與學概念發展期」、「重要變項與影響因素探討期」及「成效評量期」三大階段進行系列研究。

隨著時代變遷及科技日新月異,創造力與護理創新是護理學生重要的核心能力,而教師在學生創造力的能力培養上扮演關鍵角色。現有實證研究中創造力訓練主題的研究很多,如劉老師之整合分析結果(Effectiveness of 4Ps Creativity Teaching for College Students: A Systematic Review and Meta-Analysis),但如何衡量這些訓練是否有效仍沒有共識,特別在護理教育領域更是付之闕如。

在主題系列研究「重要變項與影響因素探討期」,主要透過大量現有研究成果,評析創造力教與學的相關變項與重要影響因素,作為成效評量期方案介入變項探討的重要依據。例如:「Creative Teaching Behaviors of Health Care School Teachers in Taiwan: Mediating and Moderating Effects」,關注創造力教學各變量間的間接關係,以橫斷面、描述性設計,探究台灣健康照護學校,創造力教學行為、創造力教學自我效能、學校的創造力環境氛圍、創造力教學能力各變項間的關係,並驗證本研究所提出教師創造力教學行為的中介和調節模型。研究結果除驗證研究假設所提的中介與調節模型外,從定量的角度證實創造力教學行為的多面向評量,在其他教學環境中複製的可能性。此外,本研究結果建議健康照護學校實施創造力與創新教育,應提升教師創造力教學的自我效能,並發展鼓勵團隊合作的創造力學校氛圍。

在主題系列研究「成效評量期」,主要探究創造力教學成效。例如:Effect of Creativity training on Teaching for Creativity for Nursing Faculty in Taiwan: A Quasi-Experimental Study,本研究對於創造力訓練提升創造力教學成效的發現,突破過去研究大多創造力訓練,學生的創造力顯著改善的基礎上,進一步延伸至教師。此外,本研究是第一個以護理專題課程提供教師創造力教學培訓介入措施,本研究顯示創造力訓練介入結合跨領域教學,可提升教師創造力教學行為及創造力教學自我效能。 這些發現不僅對教育工作者有重要參考意義,也建議培訓課程整合創造力相關內涵,並結合跨領域教學,來強化創造力與健康照護產品創新的技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