號外/榮譽

創辦人逝世十周年 長庚大學辦理追思活動

由 范峻銘 在 2018/10/04 – 星期四 發表

2018-10-02 20:23經濟日報 曹松清

資料來源:https://money.udn.com/money/story/5723/3399747#prettyPhoto

紀念創辦人王永慶先生逝世十周年,長庚大學擴大辦理植樹活動。 長庚大學/提供

長庚大學舉辦一系列紀念創辦人王永慶先生逝世十周年的活動,緬懷他一生的行誼並傳承理念,內容包括植樹、講座、書展及嘉言書卡製作,將其智慧典範傳遞給師生。

此外,還邀請長庚科技大學、明志科技大學一起辦理三校草地紀念音樂會,以音樂故事呈現創辦人成長歷程,傳承其一生秉持「勤勞樸實、止於至善」的精神。

長庚大學表示,創辦人一生力行勤勞樸實、追根究底及奉獻社會的精神,帶領長庚大學創造出成績斐然的學術成就,為國家社會培育無數優秀學生。同時,他也不遺餘力推行環境永續經營理念,並且落實節能減碳與環境教育精神,其人生智慧及所創立的典藏令人感佩,值得追思與傳承。

系列紀念活動由9月27日下午登場的植樹拉開序幕,校內教職員生熱烈響應,在第一醫學大學旁種下青剛櫟、山櫻花、福木、台灣欒樹、黃金風鈴木等350棵樹苗;三校師長及董事會、校友會貴賓在創辦人紀念園區種下5棵落羽松。校方表示,大家齊心齊力,親手栽種樹苗,在校園中看著它成長茁壯、成林成蔭,不僅象徵「長庚藏根,永續經營」的意義,也為地球及人類環境生態,略盡棉薄之力。

台塑企業文物館於10月1日下午舉辦「台塑企業創辦人的人生智慧與實踐」講座,講題包括「豐田汽車(TOYOTA)與台塑的經營管理之比較」、「濟病於效:王永慶創辦人與長庚醫療體系的社會價值」,及「從創辦人務實淑世的教育理念談起」等,從「管理」、「醫療」與「教育」角度闡述創辦人的人生智慧與帶給社會的影響,讓與會者更深刻瞭解創辦人的思想與遠見。

此外,長庚大學學務處也在10月1日晚間辦理「三校聯合紀念音樂會」,共有7個音樂性學生社團及長庚養生文化村「老頑童合唱團」表演,以音樂故事呈現創辦人成長歷程。現場還安排12個美食攤位,大家坐在鋪著野餐墊的草地上,在秋夜涼風及美食相伴下,一同欣賞音樂會。

另一方面,圖書館則是於10月2日至5日中午規劃創辦人嘉言書卡手作活動,透過3D列印與鉛字印刷,由讀者創意手作,將嘉言詞句印製於書卡留存;10月1日至24日另辦理「緬懷創辦人主題書展」,展列與創辦人相關之館藏書籍、影音資料、嘉言海報與書法展。

長庚大學舉辦草地紀念音樂會,長庚養生文化村「老頑童合唱團」也應邀參與。 長庚大學/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