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天地

無毒有我,健康齊步走

由 軍訓室/黃慧美 於2020-11-10(星期二) 發表

為了提升全校師生「拒毒」、「反毒」的知識,迎向健康的生活,學務處軍訓室與衛生保健組合辦「無毒有我,健康齊步走」活動,結合參訪與健行,認識了「法務部調查局毒品陳展館」與「文山農場」,使參加的師生們有感於活動安排用心、寓教於樂,瞭解毒品危害的嚴重性,並走出戶外,與大自然接近,追求健康人生。

法務部調查局參訪

    活動的第一站來到位於新店的「法務部調查局」本部,在專業導覽「反毒陳展館」中,首先映入眼前是以知名的達文西圖畫為底,畫面中條列著各種毒品種類與吸食後呈現的反應,讓我們清楚明瞭毒品對身體的危害,令人怵目心驚。館內還展出骨董級的「鴉片床、吸食器具、鼻煙壺」等文物,讓師生們大開眼界。在毒品體驗區內,則運用影音媒體、燈光變化、模擬大麻味道與地板震動等方式,讓師生體驗感受青少年常出入的聲光場所,想像環境對青少年的誘惑及不良影響。看到價格不斐的「海洛因磚」,每塊價值超過數百萬元,明白染毒對人所造成的金錢壓力。

反毒陳展館

    法務部調查局的工作不只於「緝毒」,其他諸如廉政、經濟犯罪防制、洗錢、資恐防制、全國安全防護工作、鑑識科技等,都為國家安全貢獻良多。參訪活動後,師生們來到風光明媚的「文山農場」健康齊步走,衛保組的同仁與校園救護社的學生在午餐烤肉時段,進行「戒菸、反毒問題抽問」的分組競賽,最後由學生組贏得競賽冠軍,學生組的陳美玉同學表示:「謝謝老師辦理這麼有趣與生動的活動,讓我們能獲得新知、增長見聞,參與的相當開心」。

文山農場反毒小遊戲

    午餐後全體師生開始「健走」活動,聽取導覽人員講述文山區的農業發展概況,並一覽文山農場的茶葉種植情形,體認到人與環境的關係,明白永續經營環境的重要。 此次「無毒有我,健康齊步走」活動,透過同學回饋中表示:「這次參訪活動體驗活動非常有意義,學習反毒知識,增進師生間情誼及調劑身心,又能培養團隊合作精神,具有教育意義」,相信所有參加此次活動的師生,必定都是收穫滿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