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研動態

網球選手雙手反拍速度與精準擊球手臂肌肉活動策略分析

長庚科技大學 高齡暨健康照護管理系(所) 江勁政

在競爭激烈的網球比賽中,選手會根據對手擊球特性、比數情況、場地材質和戰術考量等因素,以不同的網球技術來擊球,反拍擊球是最基本的擊球技術之一,而雙手反拍球已成為世界優秀男女網球選手間廣為流行的技術(Reid, 2001)。女選手肌力不如男選手,較難直接以發球取分,如能精熟雙手反拍動作,包括準備期、加速期及跟隨期,在比賽中戰術運用時將能更多樣。球速和落點是贏得比賽的二個重要因素,成功的關鍵在於比賽中具備強化球速及準確度的能力。有別於一般休閒網球愛好者,職業球員能將速度、準度兼具的球隨心所欲打向對手場內(Elliott, Reid, & Crespo, 2009),選手如果沒有精確的肌肉協調將很難打出具備速度與準確度的雙手反拍球。

然而,球員在雙手反拍擊球的控制目標須速度與準度兼具。就強調速度表現的技術方面,依據運動學理論,為了產生最大拍頭速度,拉拍期、加速期、跟隨期擊球過程必須依循動力鏈 (kinetic chain) 原理確實執行。而在網球精準控制的相關研究方面,Muhamad等 (2011) 曾比較單手及雙手反拍擊球時的準確度,結果指出,雙手反拍擊球時的準確度較高,雖未達顯著差異,且尚無速度資料呈現,因此,希望繼續探究雙手反拍擊球時手臂肌肉活動策略。

本研究利用發球機、測速槍等儀器於實際網球場地進行實驗,藉由肌電圖與三維動作分析系統觀察國內女子網球選手雙手反拍擊球時手臂肌肉活動策略顯示,速度與精準導向擊球時,加速期肌肉活化最大,跟隨期次之,拉拍期最低,非慣用手揮擊過程有三相現象,故扮演了加速角色,慣用手的共收縮現象則有穩定手臂的作用,教練在專項肌力訓練指導上可強化手臂向心與離心訓練,使選手擊球動作技術得以提升並減少運動傷害。本研究感謝校內研究計畫經費補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