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研動態

食品暨化妝品安全研究中心開發的檢驗分析技術平台與應用成果

食品暨化妝品安全研究中心 鮑力恒 2020-05-26

食品暨化妝品安全研究中心是一俱備衛生福利部(TFDA)與全國認證基金會(TAF)的雙認證實驗室。此表示中心的檢驗分析能力與品質是符合國家與國際標準。除經認證的檢驗分析項目外,本中心也依上述相同標準持續開發食品與化妝品相關的檢驗分析技術與平台,對外提供檢測服務,對內提供學員培訓與產學研合作之用。茲就中心近期開發檢驗方法做一簡介,以祈增加校內各教學研單位對中心技術的了解,促進交流合作的機會。

1. 感應耦合電漿質譜儀開發中草藥重金屬檢測方法:已建立利用微波消化方式對中草藥藥材或產品的檢品處理流程,並建立與經驗證的感應耦合電漿質譜儀的分析方法,可以準確、可靠的分析中草藥中的重金屬含量。此分析方平台已應用於常用濃縮中藥製劑產品的重金含量分析研究。

2. 液相串聯質譜儀開發尿液中與健康相關之有機酸分析方法: 已建立利用液相串聯質譜儀分析尿液中與腸道菌代謝有關的九種有機酸的分析方法,方法經過完整的確效驗證,可提供臨床與研究之用。目前已應用在各種不同疾病下相關有機酸的檢測分析。

3. 高壓液相層析儀開發化妝品中之色素、美白與防腐劑檢測方法: 已建立利用高壓液相層析儀分析化妝品中色素、美白與防腐劑檢測方法與分析平台,自行開發出在同一層析系統中分析多達11種的色素分析平台,此分析平台已提供廠商產品的檢測分析服務。化妝品中防腐劑分析平台可分達12種的防腐劑之分析,此分析平台也已提供對外檢測服務。美白成分分析平台則可供產品開發與檢測之用。 中心除持續開發相關符合產學研需求的新方法或平台之外,中心可以建立客製化檢測服務需求,也期待與各單位進行合作,中心將以優質的檢驗分析技術能力作為基礎,協助與推動與各單位的合作。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