號外/榮譽

吃奇異果增活力 防疫聖品新食尚

人間福報 / 2020-05-12

資料來源: https://www.cna.com.tw/news/ahel/202005080315.aspx

研究指出,每天吃兩顆黃金奇異果,可提升三成活力、改善負面情緒。 圖╱記者陳玲芳

【記者陳玲芳專題報導】新冠病毒防疫期間,因為長期「宅在家」,據估計有三成民眾產生負面心理狀態。有專家將奇異果、柳橙等水果列入防疫聖品,建議經常攝取,有助於遠離憂鬱情緒、迎向陽光。而掌握挑選食物及均衡飲食的烹調概念,透過茶與筍等在地食材,用最簡單的方式,提升免疫力並兼顧美味與營養,陪大家度過疫情非常「食」期,吃出幸福感。

新冠病毒橫掃全球,許多國家採取鎖國封城等嚴厲防疫措施,台灣雖然「相對寬鬆」,迄今仍有近萬人居家檢疫、居家隔離。防疫「宅」在家,除了看電視、打手遊,就是睡覺,快被悶壞,以致心情煩躁。衛福部數據顯示,防疫期間,台灣家暴通報案件與去年同期增加百分之五。

美國醫學會雜誌精神病學期刊研究也指出,在新冠病毒流行期間,三成五受訪者出現心理困擾,超過百分之五的民眾有嚴重心理困擾,出現恐慌、焦慮、抑鬱等身心疾病。

長時間隔離 情緒易低落

亞東醫院家庭醫學科主任陳志道表示,人是群居動物,如果長時間處於「隔離」狀態,容易出現情緒低落、疲憊、焦慮、煩躁、失眠、注意力不集中、工作表現惡化等症狀,其中又以情緒低落、焦躁為最常見。如自覺身陷憂鬱情緒,建議多至戶外走走,晒晒陽光,透過電話與人聊天談心;也可多吃含有維生素C且營養密度高的水果,以掃除心靈灰暗、從「悶」到「樂」。

陳志道說,國外研究證實,每天攝取兩顆黃金奇異果,可以提升三成活力、改善三成以上憂鬱情緒,輕鬆補充營養,同時也能享受美味,與愉悅的幸福感。

長庚科技大學保健營養系主任劉珍芳認為,從營養學角度來看,奇異果宛如「營養小金礦」。她說,奇異果擁有多元營養素,除了豐富的維生素C,還含有水溶性膳食纖維、礦物質、抗氧化物以及水果酵素,促進腸胃道好菌生長之外,同時也是低GI水果,幫助穩定血糖,進而改善情緒。

茶筍入菜 開發新菜餚

台北市文山區健康服務中心主任魏炆莉指出,雙薪家庭普及,職場上班族工作繁忙,訴求飲食的便利性,導致「外食族」激增,飲食精緻化及高油、高鹽、高糖的飲食習慣,忽略均衡營養也造成健康危機;高脂飲食及纖維攝取不足的潛在風險,更造成體重過重、代謝症候群與慢性疾病等隱憂。

因應新冠病毒疫情,許多民眾為了避免人群接觸,從外食改成在家自行烹煮,只要懂得選擇當季在地新鮮食材,透過快速、簡易、變身食材,就能吃出幸福感。

台北市文山區健康服務中心結合台北市社區營養推廣中心、木柵農會家政班、貓空休閒產業社區發展協會、內湖國泰診所及景美國小等單位,推動防疫新「食」尚運動,推出多款「文山特色茶筍料理」。

內湖國泰診所營養師張斯蘭表示,木柵鐵觀音、綠竹筍是文山區地方特色產業,綠竹筍具有低脂、低糖、低熱量及高膳食纖維等優點,藉由盛產時節,利用綠竹筍本身的自然鮮甜及爽脆口感,搭配各種新鮮食材,涼拌、熱炒及煮湯均不失其原味。鐵觀音除了直接飲用外,以「茶」入菜做成茶餐,組合開發新菜餚,可提升食物的色、香、味。張斯蘭說,各類食物提供營養素不盡相同,適當處理食材,選擇在地、原態、多樣化食物,即可達到均衡營養,提升免疫力。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