號外/榮譽

長庚科大「高齡長照產業人才培育基地」揭幕

資料來源:https://money.udn.com/money/story/5723/4200861

長庚科大高齡長照產業人才培育基地揭幕。 長庚科大/提供

民國115年台灣65歲以上人口比率預計達到20%,成為超高齡社會。

長庚科技大學為因應人口快速高齡化,及長照人才需求的迫切性,爭取到教育部3,500萬補助,再加上學校自籌款4,100萬,合計斥資7,600萬經費,以「實作、跨域、創新、科技」為主軸,成立「高齡長照產業人才培育基地」,作為國內培育高齡長照產業菁英的基礎,同時提供結合產官學研的運作平台。

長庚科大「高齡長照產業人才培育基地」總面積460坪,設有兩大特色專區:「樂齡健康活力中心」及「高齡照護情境模擬實訓中心」,含括健康、亞健康(衰弱)、失智/失能的老化歷程,以及健康促進、健康管理、預防失能、長期照顧、安寧關懷等照護主軸。

運用台塑生醫「全能i醫體健儀」,快速測量身體組成,分析身體狀況,心理及社會功能評估。 長庚科大/提供

人才培育基地建構高齡長照實作擬真教學環境,設有沐浴床、麻痺體驗服、長期照護實習模擬人、高齡口腔照護模型、高齡照護懷舊療法設備等,並配備視訊系統,可與夥伴學校連線,進行即時性教學課程。

同時結合科技設備,如運用南亞光電可調節老人身心功能的仿日照照明設備、與台塑生醫合作建置慢性病動畫衛教電視牆、由護理系設計並運用HTC VR設備,建構虛擬實境老人模擬體驗等。此外,開設高齡長照學分學程,開發數位化教材,提供種子師資及業界高齡長照人才之培訓方案。

長庚科大「高齡長照產業人才培育基地」11月29日的揭幕典禮中,教育部技職司司長楊玉惠表示,配合學校學系特色建立實作場域,透過實境訓練培育學生,才是有效訓練技職人才的方法。衛生福利部部長陳時中提到,自108年起政府開始以「支援高齡者實踐自立生活」為概念,「專業照護」為主軸,因此專業長照人才的培訓就變得極為重要。

長庚科大校長樓迎統表示,期望透過基地的建置,能培育更多兼具「護理及長照專業能力」之優質專業人才,建構預防及延緩失能或失智的照顧模式,研發創新輔具,與鄰近社區共同合作,實踐大學的社會責任,成為引領國內高齡長照人才與產業發展的先驅與指標。

台灣長照護理學會盧美秀理事長瞭解師生實作教學情形。 長庚科大/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