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天地

翱翔國際樂學習—見習美國東密西根大學

學務處 二技護理系201廖岑恩 2019-11-05 

為培育與國際接軌之高等教育專才,扎根技職學生的全球競合力,鼓勵弱勢學生參與國際學習,奠定國際專業力,達到國家培育健康照護產業之國際專才之目標,由學務處生輔組及教學發展與資源中心共同承辦高教深耕「翱翔國際樂學習」計畫,於今年3月徵選出8名優秀學生,參加不同地區的海外學習計畫,獎勵其海外學習自主培力的上進心。

  本次邀請至美國東密西根大學見習的同學分享她的學習心得,希望讓更多同學能夠走出台灣,拓展視野,提升國際觀。

  「行前的英文訓練,採全英文的方式授課,並為我們大概介紹美國文化及注意事項,透過蒐集美國學校的相關資料中了解城市,使我受益良多。對於一開始報名流程申請及資料繳交有疑問時,老師們也都會在第一時間給我指引;準備出國前報告時,大家也都會互相幫助,老師在報告的引導上也相當有耐心,給了我明確的方向,讓我快速抓到重點。出國前的這些小細節雖然非常簡單,但卻能讓我作好心理準備,更快習慣在美國的生活、更快進入學習的狀況。」

  「過程中,感受到自己的語言能力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但透過每天與外國人交談,英文口說及聽力也提升了不少。美國學校的老師們採用簡單、重點的方式,讓我們很快進入課程,其中又有幾堂課採用實際操作的方式,如:Health Insurance in the US 使用遊戲的方式,使我們更能感受美國保險制度的貧富差距有多大;Orthotics & Prosthetics 實際體驗穿戴義肢的感受及操作各種截肢的包紮,這樣的學習方式令我印象深刻。也了解到美國醫療在人才培養方面,投入很多模擬的課程,讓學生可以實際體驗及感受。在海外學習的一個月裡,我們也參訪了四間醫院,其中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St Joseph Hospital。採取由一位RN 帶領一位學生的方式,實際走進美國護理臨床,看到許多在台灣未見的醫療儀器,美國的RN 等級跟台灣NP很像,需要很多的批判性思考、身體評估及收集資料這方面的能力。雖然看診住院的部分真的是天價,不過醫院的軟硬體與環境非常的人性化,使病人在醫院就像在自己家中一樣。」   「一個月的時間雖然不長,但課程的安排相當多元且豐富。從一開始的行前訓練,到去美國後,不僅講師授課進度掌握得很好,讓我們在學習的過程中不會壓力很大,並且還安排了醫院參訪及文化之旅,在短短的時間內大豐收。回台灣後迫不及待與同學們分享心得,這是我最期待要做的事,將美國海外學習所體驗到的經驗,分享給學弟妹們。希望這樣的計畫能一直延續下去,讓更多人有機會到不同國家,體驗不同的護理環境與學習文化、獲得新知。」(二技護理系201廖岑恩)

(1) Health Insurance in the US:採用遊戲法體驗美國的保險制度
(2) 美國東密西根大學海外學習課程師生合影。
(3) Orthotics & Prosthetics:老師耐心指導學生實際操作穿戴輔助器方式。
(4)課程最後獲得美國東密西根大學海外學習課程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