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研動態

【專利研發成果】氣切內管結構改良-劉瓊玫老師

研發處 陳雅瑜 2019-07-02 10:31:53

創作動機

臨床護理人員照顧氣切病人,很容易被氣切管 內的痰液噴到,而氣切傷口照護不易,經常因 為痰液量多影響傷口癒合,當病人痰液量多濃 稠,經常造成臨床護理人員感染的風險,本組 認為改善護理人員被病人痰液噴出的問題,進 而改良傳統shiely的氣切內管。

文獻查證

氣管切開適應症為長期插管者,若病人肺部疾 病或呼吸道問題使用呼吸器,行氣切手術者佔 最高比率44.3%,其次為方便清除呼吸道分泌 物者占42.3%。為病人維持呼吸道通暢,經常 藉由抽痰,將病人無法咳出或濃稠多量痰排除 ,而氣管切開手術合併症傷口之感染居多,術 後傷口換藥頻率記錄每天約1~4 次或更多,顯 示氣切傷口照護不易及耗時,當病人痰液濃稠 又量多時,經常增加臨床護理人員被染污,因 此改善氣切管,刻不容緩。

專業運用及臨床價值

水凝膠塗層之乳膠材質,不因長時間置放變質, 與內管為一體成形,不易掉落病人氣管內。

使用說明

改良式氣切管(圖一),其內管上方附有開關 (圖二),平時當開關於上方時,氣管內的葉 片關閉(圖三),此時不僅不會阻塞呼吸道, 亦可於葉片關閉時進行抽痰技術 ;若需清洗內管,可按下按鈕(圖四),使葉 片向下開啟,即可以無菌棉織方便清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