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天地

原鄉心蹤跡

原教中心 杜頌恩 2019-05-31 14:23:38

第六次出隊來到了霞雲文健站,初抵達時心裡充滿著期待,希望那些yaki(阿嬤)跟yutas(阿公)還記得我們。佈置完場地後,阿公阿嬤也來了,他們臉上都帶著滿滿地笑容,我們很開心地迎接著長輩們,並協助他們做健檢、問卷及遊戲,其中一位阿嬤,我上次來的時候跟她聊很久,還跟她聊文化,這次問她還記不記得我,她竟然還記得,真的讓我很開心,我們就像家人一樣聊天。

同學與長輩進行遊戲互動

我們陪著阿公阿嬤們一起做健康操、一起上課,他們真是一群可愛的長輩。隔天的家訪讓我很緊張,雖然是第六次出隊,但卻是第一次去做家訪,關心居民的健康,走進家裡看似沒事,但深入訪談後發現他們很需要幫忙,而我們能做的就是發現他們的需求,協助轉介政府資源給他們。

同學與長輩進行遊戲互動

到了部落認識當地文化也很重要,我們走了古道,知道長輩們以前的辛苦,上學不但路途遙遠,甚至還要小心以免受傷。泰雅族的紋面是大家耳熟能詳的,但很多人不知道紋面的意義。能夠紋面的女生需要會織布,而男生則需要會打獵。紋面也是標記,過世以後祖靈才會認得你,同時也能辨識出你是哪個部落的。我們安排了織布做頭飾,還有穿族服的文化體驗。
每次出隊都感受深刻,在部落都會看到認真推廣文化的老師,為了讓其他人更認識並體驗原住民文化,而我們能為自己的文化付出什麼呢?對於自己的文化又了解了多少?雖然我身上只有一點點原住民血統,但我不會放棄任何可以走進部落、學習文化的機會。很榮幸能參與原教中心辦理的出隊服務,讓我們有機會回饋部落,並且學習更多元的原住民文化。

師生與霞雲部落長輩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