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研動態

【專利研發成果】灌腸器結構改良_洪嫦巧

研發處 陳雅瑜 2019-05-29 09:15:26

本創作為一種EVAC灌腸器之結構改良,EVAC灌腸常見於大腸鏡檢查前 及緩解便秘時使用的技術,但是臨床護理人員操作時需一手固定於病人的肛 門口,另一手用力推擠深藍色的EVAC瓶身,這樣的單手操作往往導致護理人 員無法完全地施力將深藍色的瓶身推擠到底,且瓶子回縮的力量會讓灌腸劑 從直腸回流至瓶內,沒有達到完全給藥量;而沒有公分刻度的肛管也無法確 切知道是否有準確地插入病人肛門7.5公分。
本創作是將一導管經環狀螺旋鎖固定與灌腸伸縮瓶結合所組成,伸縮 瓶瓶底之中間設有一凸起卡掣桿,與之對應的導管末端設有一錐形開放口, 且在開放口環設卡止塊,可在伸縮瓶被完全壓縮時,卡掣桿穿入卡止塊中使 之固定,避免伸縮瓶瓶身因彈力而回復,亦可防止灌腸劑因回流力量導致灌 腸液被回流量吸取而造成給液量不足之情形。
另外,亦於肛管上以顏色標記 公分數,讓醫護人員清楚目前已插入深度。 本創作藉由解決習用之瓶身回縮、插入深度不確定等各項缺失,使新 型EVAC灌腸器更能簡單且正確操作,提升醫護人員執行技術之正確性,防止 其意外所造成的疏失,增加同仁在照護安全及品質的效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