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生態

孩子不快樂怎辦?快做「這事」甩憂鬱

記者楊晴雯/台北報導

資料來源
https://tw.news.yahoo.com/%E5%AD%A9%E5%AD%90%E4%B8%8D%E5%BF%AB%E6%A8%82%E6%80%8E%E8%BE%A6-%E5%BF%AB%E5%81%9A-%E9%80%99%E4%BA%8B-%E7%94%A9%E6%86%82%E9%AC%B1-115024147.html

董氏基金會分享一篇國外研究指出,參加團體運動對青春期前的兒童可產生類似抗憂鬱的效果,這是一篇將發表於《生物神經病學:認知神經科學和神經影像學》期刊的新研究。


▲(示意圖與新聞內容無關/攝影者Freepik

董氏基金會表示,該研究由聖路易斯華盛頓大學「藝術與科學學院團隊」進行,研究資料來自「青少年腦與認知發展研究」中 4,191名、9至11歲的全國性兒童樣本,父母提供了孩子參加體育和其他活動以及憂鬱症狀的訊息。

另外,針對兒童進行的腦部磁振造影掃描則提供了雙側海馬迴體積的數據,該研究發現,無論男孩或女孩,運動參與(不是音樂或藝術等非體育的活動)都與較大的海馬迴體積和憂鬱症的減少有關。參與有組織的體育活動,指的是學校團隊、常規運動課程、正式體育活動等的兒童身上來說更是明顯。

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中心主任葉雅馨表示,許多研究指出運動能促進心理健康,對成人憂鬱症有正面影響,上述研究也指出團隊運動參與對兒童情緒的助益,這應與團隊或體育運動的結構性條件能帶來一些額外的好處有關,例如:社交互動或規律性。

董氏基金會這幾年的調查也顯示,8成以上的學生表示,運動後能改善憂鬱情緒、心情變好、「有明顯憂鬱情緒需專業協助者」,跑完步後也覺得心情變好。

董氏基金會長期推廣運動紓壓,與多家企業合作於全台推廣「樂動校園推動計畫」教育方案。今 年邁入第 13 階段,與台塑企業、長庚科技大學、維他露基金會、合隆毛廠及美吾華懷 特安克生技集團、欣中天然氣等企業,於10所學校進行,近14,000名師生參與。

董氏基金會近日於台中市內新國小舉行「樂動同樂會」活動,邀請內新國小、文華高中、潭 子國小、崙豐國小等四所合作學校跑步表現優異的同學與代言人知名羽球選手周天成一起感受運動的趣味及快樂。

周天成剛結束武漢亞錦賽不久便趕回台灣參與此次活動,一開場就要求同學們起立活動,藉由姿勢體驗來提醒同學,改變姿勢對情緒調整其實很有幫 助,想想如果一直頭低低、垂頭喪氣的,那情緒怎麼會好呢?

活動當中安排了「眼明手快搶球趣」、「臂力大爆發」兩項將羽球與跑步運動結合 的趣味競賽,並由周天成、企業代表洪宗益親自下場與小朋友共組隊伍,激烈卻又不失趣味的競賽,將現場的氣氛炒熱到最高點。親臨現場同樂的企業代表台塑協理洪宗益,肯定紓壓運動又做公益的活動設計, 讓助人的種子深植在孩子心裡並具體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