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天地

品德教育新世代的創新思維

由 陳秀芳 在 2019/03/12 – 星期二 發表

本校品德教育歷經三階五德、三階十德、品德美及三好校園幾個階段(如圖一),三階層係指「人與自己」、「人與社會」及「人與環境」十德包含「夢想冒險」、「自主自律」、「包容接納」、「公平正義」「孝親尊長」、「負責盡責」、「感恩惜福」、「節約能源」、「尊重生命」、與「關懷行善」十項德目;「品德美」三階十美核心價值指標包含:「人與自己」階段-關注自我:禮儀美、內涵美「人與社會」階段-關注人際互動:社會正義美、包容體諒美、感恩美、關懷美及團隊合作美「人與環境」-關注生活環境:環境美、堅持美及生活藝術美等十美;三好校園是指推行校園存好心說好話做好事的理念及實踐。

    為了更了解新世代學生對於品德教育的重要核心價值是否有差異,學務處生輔組於107年11月中旬針對全校同學進行「校園品德教育德目重要性問卷」普查,共收集有效問卷2,201份,施測分析結果為:(1)品德教育德目平均分數9.09分(重要程度1-10分),在十德的項目中重要品德前三名分別為尊重生命、負責盡職、包容接納及感恩惜福。(2)在品德美(十美)的項目中重要品德美前三名分別為包容體諒美、感恩美、內涵美。此結果顯示本校學生認為三階十德及品德美重要的品德教育德目,以及學生們較易忽略的品德項目,此結果可以作為本校推展品德教育活動及課程時方向調整之參考,以持續培育有品德的專業照護人才。(生輔組長陳秀芳)


圖一  三階十德、品德美、三好校園發展歷程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