號外/榮譽

攜手地方營造失智友善 長庚科大嘉義分部推動失智照護

2024/04/11 20:08:37經濟日報 曹松清

長庚科技大學蟬聯遠見USR獎的殊榮,深耕地方有成。近日,長庚科大嘉義分部聯合嘉義縣衛生局、義竹鄉公所、衛生所於嘉義縣義竹鄉德興寺,舉辦「鄉親鄉愛、厝邊憶起來」失智友善社區計畫啟動儀式。

「鄉親鄉愛、厝邊憶起來」失智友善社區計畫啟動儀式。 長庚科大/提供
「鄉親鄉愛、厝邊憶起來」失智友善社區計畫啟動儀式。 長庚科大/提供

開場活動時,長庚失智症中心主任黃英誌及義竹鄉衛生所主任黃梅菊、義竹鄉長黃政傑等地方官員一同完成失智友善四大元素(友善組織、友善參與、友善居民、友善環境)拼圖,展現共同營造失智友善社區的決心。搭配龍蛟社區長者樂器演奏和活力舞蹈表演。

依據衛生福利部統計,台灣失智者人口將突破30萬;其中65歲以上長者占9成6,更有研究顯示,有8成5的失智者居住在社區。嘉義縣自110年起已在民雄、布袋、鹿草推動失智友善社區,對於長者的失智預防及延緩失能成效卓著。

嘉義縣衛生局長趙紋華表示,除營造及宣導失智友善社區,提供失智整合照護服務之外,衛生局更透過與嘉義長庚醫院、長庚科技大學嘉義分部醫療專業團隊連結,主動出擊社區巡迴定點篩檢,積極推動「失智整合照護服務」,並辦理各項失智實務與認識課程,提升民眾的失智識能,做到偏鄉長者健康促進。

龍蛟社區長者表演敲擊樂器和活力舞蹈。 長庚科大/提供
龍蛟社區長者表演敲擊樂器和活力舞蹈。 長庚科大/提供

長庚科大嘉義分部護理系暨「鄉親鄉愛、厝邊憶起來」計畫主持人陳柏安助理教授提到,失智症是一種腦部功能退化的現象,會影響記憶、思考、行為。很多人誤認失智是一種正常老化現象,認為失智者是「老番癲、瘋子」,對「失智」產生「污名化」,造成失智者和家屬身心疲憊。

該計畫委由嘉義分部護理系及呼吸照護系師生團隊和15位專家團隊攜手與各村村長及貴賓們共同執行,由社區資源盤點啟動,辦理社區人員充能課程、招募友善天使及友善組織,宣導民眾認識失智與失智篩檢,結合在地民俗文化節慶等辦理宣導活動與課程等多元活動,打造一個溫馨宜居和諧失智友善社區。

義竹鄉衛生所主任黃梅菊(左起)、義竹鄉長黃政傑、嘉義縣衛生局長趙紋華、嘉義長庚失...
義竹鄉衛生所主任黃梅菊(左起)、義竹鄉長黃政傑、嘉義縣衛生局長趙紋華、嘉義長庚失智共照中心主任黃英誌、長庚科大老師陳柏安接受聯訪。 長庚科大/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