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研動態

攻讀雙聯學位 三位學生遠赴美國東密西根

國交中心陳偉昭2024-03-12 13:49:17

本校響應教育部學海計畫「學海飛颺」、「學海惜珠」,拓展本校國際視野,與全世界多所大專院校結為姊妹校,或簽定交流計畫。112學年第1學期已選送三位四技護理系學生,至美國東密西根大學護理系就讀;依雙方簽訂合約,規劃於東密西根大學研修一年,再回國返校繼續研修以完成本校畢業學分門檻,即可取得雙聯學位。  

(圖一:東密西根大學校園風景)(圖取自東密西根大學官網)

三位同學中二位為本校「榮譽學程」的佼佼者。榮譽學程的學生除了修讀本科系的課程,還要學習榮譽學程以「國際視野」、「溝通及跨域合作」、「領導統御」和「邏輯思辨及問題解決」四大目標設計的課程,培養自己成為有國際觀的優秀人才。雙聯學位正好提供她們機會踏出國門發揮所學,體驗外國生活而拓展國際觀。一位非榮譽學程學生,同樣在本校優質教育環境與豐富資源培育下,也能有出國研修雙聯學位的機會。   三位同學就讀的東密西根大學(Eastern Michigan University),位於密西根州伊普西蘭蒂市(Ypsilanti),地處五大湖之間,鄰近知名城市底特律,且與本校相同擁有優秀的護理學系;2015年與長庚科大結為姊妹校,從此開啟兩校間深度交流。美國語言文化不同,密西根州氣候又與台灣迥異,冬日嚴寒且降大雪,三位同學是遠遠踏出舒適圈。   

(圖二:本校學生接受密西根大學教授指導)

遠離家鄉至異國生活相當不易,學生在母國用中文學習課程已未必容易,到了美國,從學校上課到生活大小事,都要用英文,加上遠離了在台灣的家人,生活大小事一切靠自己,可謂備嘗辛苦。所幸三位同學各個奮發向上,自抵達以後一學期已努力克服各種難關,不僅跟上了教學進度,實技操作也得心應手,還能與學校老師、同學交朋友,體驗當地文化,做國民外交。     

(圖三:本校學生與當地學生交流)

此三位同學將在113年8月完成東密西根大學雙聯學位學分歸國,待修完畢業學分門檻,即可同時獲得長庚科大與東密西根大學雙學士學位,取得報考台灣護理師執照及美國註冊護士執照考資格。今後長庚科大仍會選送出更多優秀學生前往外國攻讀雙聯學位,讓他們成為令母校驕傲的新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