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天地

妝品系日本JNEC Nailist檢定-美甲技能養成與國際證照接軌 GET!!

指導老師: 廖婉玉、周育資 2024-01-15 00:45:29
2023年10月,一行人飛往日本大阪參加日本JNEC美甲師技能檢定考試,這是睽違三年後的第一次參加國際證照考試,內心的緊張不言而喻。

圖1、抵達大阪關西機場

2019年新冠疫情的擴散改變了許多人的生活方式,在教學現場同樣也深受影響。疫情限縮了我們的活動空間,打亂了原有的規劃,許多實作課程也被迫重新調整為線上數位教學。

但是也因為如此,加速了數位資訊的流動,在這段日子裡,我們在網路上蒐集了許多不同於以往在教室內講授的資訊,除了看到別人的優點,也豐富了我們的學習。在這一段不能遠行的日子裡,成為充實我們能量的養份。

隨著疫情的緩和,在生活回到正軌時,再一次規劃遠征日本JNEC的計畫,除了透過過去的經驗以及三年的沈潛,將我們的成果帶到日本去參加JNEC的證照考試,藉由JNEC的美甲師證照考試,為我們的努力做一次總結。

指甲彩繪在日本發展多年,除了深受日本女性消費者的喜愛,更形成一種生活藝術。經過多年的發展,日本美甲協會也將這份技能認證推廣到許多亞洲國家。

日本JNEC證照的全名為Japan Nailist Examination Center,起源於JNA日本美甲師技能檢定考試(2008年更名為JNE),是備受業界青睞的美甲師國際證照。

在2012年7月,JNE更名為JNEC,並被當時的總理大臣認定為公益財團法人團體。

JNEC在日本美甲業界深耕多年,為日本美甲行業的蓬勃發展奠定了專業人才基礎,並成為受到大家認可的美甲技能檢定協會,這也是我們選擇參加JNEC美甲師技能檢定的原因。

JNEC美甲師認證分為三級,由最基礎的三級開始直到最高等級的一級,除了技能複雜度與困難度的不同之外,日本JNEC也相當注重學科美容衛生的能力要求。

所以我們以日本JNEC美甲師三級證照為目標,規劃培訓課程,並前往日本參加在大阪舉行的JNEC美甲師三級檢定考試

技能學習的最終目的便是實際運用,就像體育競賽一般,如果不走出去和外面的選手同場競技,將很難發現自己有哪些不足待改進的地方。

所以在美甲技能學習的相關課程安排上,一直有這樣的規劃,希望讓同學走出教室,去聽一聽、看一看,實際體驗不一樣的學習情境,並深刻感受日本對技能學習的態度,另一方面,也希望能讓大家知道我們的課程不只是在教室裡做文章,而是能夠走出校園,邁向國際舞台的。

當然,要完成這樣的目標就必須要有萬全的準備。為了大讓大家能夠取得好的成績,在我們前往日本大阪之前,特別安排了加強JNEC美甲師檢定的技能培訓課程,同時也邀請具有豐富經驗的JNA國際認定講師周育資老師,為大家做完整的檢定流程說明,並且為大家重新複習考試的內容。在培訓過程中,我們不斷地練習、修正,再練習、再修正,雖然辛苦,但是大家都為了一個共同的目標而努力著。

這次參加國際檢定活動的五位同學中,有三位同學是邀請媽媽參與擔任模特兒,為了支持我們的計劃,三位媽媽不辭辛勞,配合每次的課程搭車從彰化趕到學校來,也因為有了家人的支持,才讓今年的考照活動得以順利的完成,而承樺、伊辰、孟真、妤昕、姿岑五位同學也不負所望,全數PASS,為活動留下完美的註解。

對於我們的活動,媽媽們又有什麼想法呢

媽媽表示這是一個很不同的體驗,一路走來實屬不易,不只是學校的支持、老師的指導、學生的努力,每個環節都很重要,也證明了一分耕耘、一分收穫的道理。

也有媽媽說,從辛苦的加強練習開始,一直持續到考試的前一天,在飯店裡一樣不鬆懈的練習著,不自覺的跟著緊張起來。不過,大家的表現都很好,深深覺得藉著這個機會讓孩子們能走出去,拓展國際的視野,真的是一次相當寶貴的經驗。

透過教育部高教深耕計劃的補助,讓我們能夠勇敢地將想法化為行動,提升我們的證照力。希望透過我們的記錄和經驗,鼓勵大家一起來逐夢、圓夢,走向國際。

圖9、任務完成開心歸國Y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