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研動態

[產學合作成果分享】產學合作技術研發績優獎勵獲獎教師發表研究動態報導_護理系李江文教授

由 陳雅瑜 在 2019/01/21 – 星期一 發表

長庚科技大學嘉義分部護理系基礎醫學組李江文老師,今年獲頒本校學術作品發表績優獎的研究教師,也獲本年度(107)產學合作計畫減授授課時數獎勵。

李江文老師實驗室長期致力於天然藥物成分奈米化製劑的研發,並應用於各種抗癌及空汙防護的活性機制分析。

近期與師大謝政傑教授團隊合作,利用液態金屬奈米化模式的熱治療抗癌效果,以生物相容的鎵金屬達到非侵入式磁性熱燒融及X光顯影。因熱治療伴隨免疫反應,已視為最後的治療方法。1目前大部份熱治療或熱消融技術2-5的共同特色為組織將發射的電、磁、光、聲場的能量吸收並轉為熱,但皆缺乏專一性。

在此我們展現令人驚艷的臨床解決方案,即可透過同一個生物相容鎵金屬,以達到優異性能的磁消融與成熟的X光造影診斷,而其生物分解後的離子也是公認抗腫瘤成長7的藥物。因本文提出吸收發射能量的是介質而不是組織,故磁消融可表現出非侵入式、專一性、與深的消融。更進一步來講,與基於磁性奈米粒子的典型磁性熱治療8-10相較,優異的不只因為暴露磁場的時間與規格減少,而無組織吸收的風險,還有革命性選擇具備非磁性與高導電度的生物相容材料,取代直觀使用磁性生物相容材料。

       理由是磁性材料的能量吸收9中反相位分量的產熱是非常少,但導電材料的表面渦電流損耗的產熱卻很巨大。本文也驗證拴塞效應12,並可預期以生物探針或藥物修飾粒子形式會有更多生物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