號外/榮譽

長庚科大嬰幼兒托育研討會登場 盼貼近現場照顧需求

2022/11/14 記者諶志明/桃園電子報
網址:https://tyenews.com/2022/11/318651/

新北市社會局與長庚科技大學於本(11)月12日在台灣圖書館共同辦理「2022新北市0-3歲嬰幼兒托育服務學術研討會」,包括托育領域學者、專家及托育人員,合計共300多人參與,會中邀請多名專家學者發表專題演講,同時發表數篇托育人員壓力分析、作息探討及嬰幼兒教玩具、繪本與音樂等研究論文與托育實務紀要分享。並展出研究發表海報、及甫在今年6月由長庚科大教授常雅珍團隊取得專利的「性別平等之互動式繪本與幼兒教具-你好奇怪」教玩具與繪本等展出,透過與會來賓交流,讓托育的專業更貼近現場照顧需求。

廖信達表示,應多給予嬰幼兒足夠的愛及關心

長庚科大幼兒保育系退休副教授廖信達提及,嬰幼兒保育應被重視,並使每一位嬰幼兒發展成為完整獨立的個體,給予嬰幼兒足夠的愛及關心,保障他們的安全;耕莘專校幼保系講師王均安及師範大學人類發展與家庭學系退休副教授簡淑貞則提醒,托嬰中心照護模式應觀察嬰幼兒需求,並給予回應,好好陪伴嬰幼兒。

2022新北市0-3歲嬰幼兒托育服務學術研討會

新北市社會局副局長吳淑芳表示,0至3歲嬰幼兒托育服務於近10年蓬勃發展,新北市托嬰中心家數眾多,嬰幼兒照顧模式多元發展,各家托嬰中心致力於發展其托育特色,藉由今天的論文發表分享,以助於提升托育工作服務品質。

常雅珍團隊取得專利的「性別平等之互動式繪本與幼兒教具-你好奇怪」教玩具與繪本

長庚科大幼兒保育系主任葛婷表示,幼兒保育系以培育優質教育與照顧嬰幼兒的專業人才為目標,積極辦理幼保相關專業實習及海外幼兒教保實習、提供多元課程以利學生銜接就業職場,亦與政府機關、托嬰機構進行產官學合作,學校亦附設實驗幼兒園提供學生實習之場所。

長庚科大提及,此次研討會由新北市府委託長庚科大營運的「新北市公共托育營運管理中心」所承辦,提供0至3歲嬰幼兒托育領域之專業人士對話交流平台,透過專題演講、學術論文、托育服務實務紀要等多元方式,可作為後續托嬰中心實務現場發展及學術單位理論探究的重要參考,共同為提升0至3歲嬰幼兒托育服務品質盡一份心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