號外/榮譽

「憶起動腦5力嘉1」嘉義縣種子師資培訓

CDNS E2022年4月25日 週一 下午8:31

資料來源:中華日報 https://tw.news.yahoo.com/%E6%86%B6%E8%B5%B7%E5%8B%95%E8%85%A65%E5%8A%9B%E5%98%891-%E5%98%89%E7%BE%A9%E7%B8%A3%E7%A8%AE%E5%AD%90%E5%B8%AB%E8%B3%87%E5%9F%B9%E8%A8%93-123110678.html

嘉義縣守護失智獨家創意,結合長庚科大研發階版創新認知活動方案「憶起動腦五力嘉一」認知運動教案。 (記者張誼攝)
嘉義縣守護失智獨家創意,結合長庚科大研發階版創新認知活動方案「憶起動腦五力嘉一」認知運動教案。 (記者張誼攝)

記者張誼/嘉義縣報導

嘉義縣守護失智獨家創意,結合長庚科大研發階版創新認知活動方案「憶起動腦五力嘉一」認知運動教案,在嘉義縣衛生局舉辦種子師資培訓,集結二十九個失智社區服務據點的健管師,以趣味性遊戲帶領方式進行,將全面導入各失智據點,提升失智據點認知課程量能,為失智長者預防延緩失能努力。

衛生局表示,嘉義縣人口老化比率冠居全國,推估一一0年全縣失智人口約九千二百二十四人,為建構完善失智照護網絡,及推動嘉義縣失智症行動計畫,訂定短、中、長期目標,由前端失智預防銜接醫療照護,積極佈建三處失智共照中心和二十九個失智社區據點,透過醫療和社區一起照顧失智個案及家屬,打造社區共融共老的失智友善環境。

衛生局指出,結合在地學術資源,與長庚科大合作開發嘉義縣特有的創意,透過「憶遊嘉義」、「記憶翻翻樂」、「數字高手」及「雲彩高山」四大創意方案,設計嘉義縣特色景點、水果、名產及數字的辨識,方案中導入判斷力、定向力、記憶力、注意力及計算能力提升的課程。透過創意方案培訓失智據點個管師提升健康識能,以及帶領長輩律動與音樂感官刺激,期望據點的長者在認知功能獲得一定程度的維持及改善,達預防延緩失能成效。

衛生局長趙紋華表示,失智症照護是一個長期、持續性的過程,台灣有九成以上的失智者都住在家中,超過五成由家人照顧,但照顧者的壓力與負荷卻常被忽略,如何讓失智者獲得完善的醫療照護,家庭照顧者也能得照顧訓練與支持,是非常重要的課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