號外/榮譽

長庚科大巧手慧心 撫平顏損者傷疤

福祉共生組首獎文 / 邱于瑄    攝影 / 張智傑2022-03-31

新聞來源:https://www.gvm.com.tw/article/88507

圖/長庚科大團隊的仿真假體研發,已獲得多所醫療院所關注。張智傑攝

「 本文出自 2022 / 04 月號 」

素貞大姐(化名)的臉被硫酸波及,留下了永久的傷疤,也失去一邊的耳朵。她總用頭髮把耳朵遮住,擔心著別人異樣的眼光。曾經,她帶著義耳、打扮漂亮地去吃婚宴,義耳卻當眾掉了下來,讓她羞愧地無地自容。

當初來到長庚科大時,她還有點害怕,但經由師生的巧手,畫了漂亮的妝,並裝上仿真、客製化的義耳,再次看到鏡中的自己,她重展笑顏地說:「我等了37年,終於可以戴上耳環了!」

14年來,長庚科大透過「遮瑕修飾化妝」與「仿真美觀假體」,幫助顏損與燒燙傷友重建形象。不僅撫平身體上的傷痕,也撫慰他們受傷的心。這項「破繭而出的形象曙光」計畫,最終獲得「2022遠見大學社會責任獎」福祉共生組首獎的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