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研動態

過年不發胖 長庚科大保健營養系老師教撇步

2022/01/30 16:30:19 經濟日報 曹松清

資料來源:https://money.udn.com/money/story/7843/6071502

過年再加上疫情升溫,連假窩在家中,總免不了追劇配零食,一個年節過去,體重往往是不受控制的增加。

長庚科大保健營養系老師表示,只要先擬定好幾個進食準則,就算是新年也不用擔心體重失控。 長庚科大/提供

長庚科技大學保健營養系老師邱麗玲表示,其實只要挑對食物,年夜飯的時候先擬定好飲食的順序,就可以不用擔心熱量破表!快來看看專家提供的健康飲食技巧 。

一、吃東西的順序:先吃菜再吃肉

邱麗玲指出,年夜飯用餐的先後順序是影響熱量攝取的關鍵!吃的時候不要先急著吃白飯,應該要優先挑選蔬菜類的吃,接者再吃肉;肉類的挑選也很重要!雞肉、魚肉海鮮類等白肉脂肪較少,應該盡量挑選白肉吃,澱粉跟加工類食品則擺在最後面再吃。

二、食物的挑選:多原型食物,少加工食物

「挑選原型食物吃」是健康飲食的準則,加工食物大多有過多的調味跟澱粉,會在不知不覺中攝取了過多的熱量。如果真的很想吃加工食物,那就先吃原型食物,最後再吃加工食物。

三、零食的挑選:以水果、耐嚼零食為主

追劇、聊天「零食」是一定少不了的配菜,不來一點東西放在口中嚼,就是覺得少一點年味。這時候就可以選擇水果或耐嚼零食來防止熱量破表;水果類尤其可以選擇過年常見的柑橘類,不但含有豐富的膳食纖維跟維他命,熱量也不高,是減重時期的好選擇。

如果想吃水果外的零食的話,耐嚼的零食也是不錯的選擇,口感偏硬,咀嚼的時間較長,也較能避免吃下過多的零食,希望大家都能過個開心又健康的虎年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