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天地

Lokah Su烏來泰雅博物館心得

由 呂宜芳 在 2017/12/12 – 星期二 發表

四技幼保201班  24號  張育萱

11月3日在原教中心師長帶領下,參訪新北烏來區泰雅文物館,活動內容有烏來的由來、泰雅族遷徙、文物館內泰雅文物導覽。在解說員的帶領下,讓我們了解泰雅祖先的智慧如何讓大地萬物融入生活起居,進一步認識了泰雅民族的生活、習俗,從編織、服飾、紋面等,都讓我為之驚嘆。透過手作體驗,我更認識到了泰雅族人如何將文化傳承與產業創新結合,並藉由原住民博物館成為藝術、人文、生活學習、觀光、創意、生活美學的平台。雖然我不是原住民,但在參觀完泰雅民族博物館之後,我打從心底的佩服,並且想為這個族群做點什麼。

這個活動,對我來說,最不一樣的,大概是從參與者變成主辦者。從海報的設計、行前的準備、到參訪行程,雖然是跟同學跑一樣的行程,心情卻是截然不同的,一方面很擔心會不會有人不見,另一方面也怕參與同學不滿意活動的安排,整個過程,除了親身體驗活動外,更多的是戰戰兢兢,所幸活動大致上都很順利,從參加同學們的回饋了解,大家除了很滿意這次的安排,希望名額可以再增加,更建議我們可以再辦其他族的體驗與參訪,讓我心中的大石放下。下次如果還有機會,我希望,也期許自己,一定要做得更好,讓大家都能愉快地出發,收穫滿滿的回來!

學不滿意活動的安排,整個過程,除了親身體驗活動外,更多的是戰戰兢兢,所幸活動大致上都很順利,從參加同學們的回饋了解,大家除了很滿意這次的安排,希望名額可以再增加,更建議我們可以再辦其他族的體驗與參訪,讓我心中的大石放下。下次如果還有機會,我希望,也期許自己,一定要做得更好,讓大家都能愉快地出發,收穫滿滿的回來!

▲同學認真聽導覽員的解說
▲導覽員解說原住民傳統房屋
▲老師解說製作過程
▲全體人員開心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