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研動態

【產學合作成果分享】產學合作技術研發績優獎勵獲獎教師發表研究動態報導_護理系李江文教授

由 護理系/李江文 於 2020-12-21(星期一) 發表

長庚科技大學嘉義分部護理系基礎醫學組李江文老師,今年獲頒本校學術作品發表績優獎的研究教師,也獲本年度(109)產學合作計畫減授授課時數獎勵。

李江文老師實驗室長期專研在探討空汙懸浮微粒(particulate matter,PM)引發疾病之發生機制,並積極跨領域探索新的治療藥物與相關劑型的開發研究。近期與中興大學生醫工程研究所賴千蕙助理教授團隊合作,嘗試開發新型態藥物以對抗PM引發皮膚角質細胞老化與發炎現象。在長期的研究過程中,李老師實驗室確立了PM暴露可以造成皮膚角質細胞的發炎並且伴隨保護蛋白表現量下降與細胞死亡的狀態,此一作用可能是導致皮膚快速老化與皮膚相關疾病快速惡化的原因。因此PM暴露是細胞老化乃至於細胞生理功能退化與疾病產生的風險因子。富勒烯(glycofullerenes,C60)從1985年發現以來,其生物功能一直是科學家關注的目標。現今已知富勒烯是一種很好的自由基清除劑,然而,其極差的水溶性限制了其在生物醫學上的應用。經由奈米化或是其他方式修飾的水溶性富勒烯具有出眾的跨膜功能,強大的核酸和蛋白質親和力、與極佳的活性氧物質(reactive oxygen species,ROS)清除力。最近本合作團隊利用銅(I)炔-疊氮化物環加成(Cu(I) alkyne–azide cycloaddition,CuAAC)反應來開發葡萄糖苷(glucosides),半乳糖苷(galactosides)和甘露糖苷(mannosides)三種不同糖殘基取代的糖富勒烯(glycofullerenes)(圖一)以增加富勒烯的水溶性,並首次證實這些糖富勒烯對PM誘導皮膚角質細胞的氧化壓力、MAPK磷酸化與其下游發炎反應等相關分子,如細胞間黏附分子-1(ICAM-1)等,以及Filaggrin 等屏障蛋白的損傷均具有良好的保護效果(圖二)。因此,此一發現證實了糖富勒烯因其可以保護皮膚免受PM引起的炎症和氧化壓力損傷的生醫功能,在作為藥妝產品與皮膚藥劑上將具有巨大潛在應用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