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研動態

健康產業科技研究所在師生共同努力締造出優質的成果

由健康產業科技研究所 黃文忠教授兼健康產業科技研究所所長 於2020-12-08(星期二)發表

長庚科技大學健康產業科技研究所

在102年受校長任命籌備健康產業科技研究所,於103年正式招收第一屆學生。目前培訓專業研究人才的學府眾多,著眼於頂尖國際科技產業研發,高尖端科技的領航員的學生者眾。倘若我們的定位於與高教學府的能力競逐,無非是捨本逐末而無所得。所內教師都能認同機器由不同的螺絲釘與零件所組成的道理,每個工作領域皆須由不同角色分工而運行。

評估現階段招收入學的孩子們,讓他們能夠成功地接軌於職場,首要先奠基他們的信心與能力,未來將是他們往前衝刺的資產。因此多年來我們攜手激發他們的潛能,扎實基礎能力養成與處事態度的翻轉。讓他們複製老師們學習的經驗,成為自己立身職場的模範。追蹤這幾年的辦學成果發現,我們的學生在畢業後,確實能成功與產業界接軌,締造就業率100%的佳績,並深獲業主肯定。

於106年更獲得專業學門認證六年免評鑑的成果,對於新成立的研究所實屬不易,這個榮譽屬於全所老師及學生共同努力的成果。健康產業科技研究所對我來說從萌芽、成長到逐步朝茁壯扎根,內心有深厚感情及使命感,最重要的任務是幫學生奠定人生可自信且受倚重的出路,在這個學習環境中,每一位老師、助理及學生都是緊密的家人。謝謝這一群家人讓我在職場上有努力的動力,不管是科技部或產學研究案申請都可以克服難關而順遂如願。幸運通過109年度科技部三年期研究案獲4,030,000研究經費補助,分享本次研究的主題及方向如下:

主題:桑皮苷A (Mulberroside A)改善氣喘小鼠呼吸道發炎、氧化壓力與DNA損傷的分子機制

方向:氣喘是一種慢性呼吸道發炎的過敏性性疾病,呼吸道的細菌感染不僅加劇氣喘發作與肺部細胞DNA損傷,也將提高類固醇抗性氣喘的發展,導致患者在醫藥治療上的困難。桑皮苷A存在桑樹皮與根部,研究報導指出,桑皮苷A具有抗發炎與改善腎臟功能作用,目前尚未有文獻指出桑皮苷對於氣喘的相關研究。初步實驗證實桑皮苷A可改善氣喘小鼠的呼吸道過度反應,減少肺泡沖洗液嗜酸性球數量。本研究計畫將分三年執行,第一年將探討桑皮苷調節呼吸道上皮細胞的發炎、氧化及DNA損傷的機制;第二年以氣喘小鼠動物模式,探討桑皮苷A調控呼吸道過度反應及分子調控機制的影響。第三年實驗室將建立LPS模擬細菌感染之類固醇抗性氣喘小鼠動物模式,探討桑皮苷A改善類固醇抗性氣喘小鼠之肺部氧化與DNA損傷的分子機制。希望藉由此計畫證明桑皮苷有能力緩解氣喘及所衍生類固醇抗性的功效。

期待藉由科技部研究經費的挹注,實驗能有預期的成果,使實驗室繼續擔任栽培學生溫床的重任。同時感謝學校多年來在研究上提供精良的儀器及研究環境,謝謝共同作戰的老師及孩子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