號外/榮譽

醫博與長庚科大合辦創新照護研討會 增進長照產學商機

2020-11-02 14:12 經濟日報/楊連基

資料來源:https://money.udn.com/money/story/5723/4982342#prettyPhoto

長庚科技大學主辦,台灣護理資訊學會與醫博科技共同協辦的「創新照護—AI及科技照護之現況及趨勢」研習會,日前於10月30日在長庚科技大學高齡長照產業人才培育基地舉行,醫博科技同時於會場進行智能照護的新產品發表。

由於台灣整體人口結構快速趨向高齡化,隨著人口老化及照顧服務需求多元化,為因應所衍生的長照需求,此項研習會將從政策結構面、學校教育端、產業界需求面,進行論述與交流,期能提供產官學三方面無縫接合,建立以智能AI及科技為基礎的長照相關產學合作。

長庚科技大學校長樓迎統於研討會發表致詞。 醫博科技/提供

此次研討會於長庚科技大學校長樓迎統與護理學院院長陳美燕發表開幕致詞後,即安排四場的專題演講,邀請新北市立土城醫院護理部主任陳麗琴主講「科技護理與AI整合性照顧」﹔台灣護理資訊學會理事長李作英主講「智慧照護的趨勢與應用」﹔醫博科技史德芬博士主講「創新智能化系統在壓傷照護之應用實務」﹔元智大學老人福祉科技研究中心主任徐業良主講「樂齡科技在長者生活與照護應用的設計思考」。

醫博科技史德芬博士發表專題演講。 楊連基/攝影

醫博科技史德芬博士於專題演講中特別指出,AI智能醫療已經是接下來世界產業的重點,許多的國家開始發展人工智能來取代不足的人力與節省醫療開銷成本。長期臥床的患者與體虛長者常面臨到一個困難的課題,即是壓傷(Pressure Injury),而傳統的預防壓傷方法包含了照護人員每2個小時翻身,使用減壓設備如交替式氣墊床、凝膠墊等。

據統計,預防壓傷會占用一個照護人員約30%的工作時間,一年會使用約3%的醫療成本,健保一年需要支出160~200億新台幣。現有的減壓設備以交替式氣墊床為最大宗,社會局每3年可補助8000-12000不等,但這樣的減壓設備在多數的研究中都是沒有顯著效果的;而在加護病房與開刀房常常使用的凝膠墊卻會因為長期使用,溫度上升而導致變硬,失去其原應有的效果,甚至,會更容易導致壓傷發生;目前最有效的設施為燒燙傷加護病房使用的均壓設施矽砂床,又因其添購成本昂貴,維護不易,需要較大的環境而無法普及。

醫博科技本著以上的幾個面向,研發感應式減壓設施AIM智能減壓床,以自有研發的感應墊為基底,通過了解使用者躺臥的壓力資訊,經由AI智能演算,結合臨床數據、專家庫知識與精準計算模式,找到使用者最可能發生壓傷的位置,予以改變壓力分佈,試驗效果與矽砂床設備等效,經過多個使用者驗證其功能,經由AI學習模式精進演算方法,以期改善壓傷發生的機率。

史德芬博士現場示範感應式減壓設施AIM智能減壓床的體驗。 楊連基/攝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