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天地

園藝遇上愛 綠能手作植栽好心情

服務學習中心/曾紀明 2020-07-13

園藝治療為輔助治療方式,透過植物的綠色能量,在服務關懷長者、兒童時,可發揮療癒力量,促進關懷服務對象的身心健康。服務學習中心為增進師生社區關懷服務知能,於5月27日舉辦「老的好活躍-園藝治療工作坊」活動,透過手作植栽,讓參與者體驗泥土的觸感、欣賞花草植物的生命力,並從完成的作品中獲得成就感,培養後續動手照顧植物的參與感和責任感。    

因新冠肺炎疫情蔓延,人心長期處於焦慮緊繃,但隨著疫情逐漸和緩,此活動讓參與者藉由與植物互動釋放心情,也舒緩了緊蹦的情緒,重獲生活的正能量。本次課程由專業園藝治療師詹瑜老師擔任講師,示範了如何分享植物照料的方法及動手製作個人專屬風格的小品盆栽,讓師生放鬆身心,與泥土、植物為友,發揮創造力,領受植栽的療癒力。

圖1-講師指導手作植栽的技巧
圖2-講師指導手作植栽的技巧
圖3-學生聚精會神的彩繪花盆
圖4-學生觸摸大地的泥土、體驗花草植物的生命力
圖5-學生透過動手植栽,放鬆身心,接收大自然正能量
圖6-學生精心創作的植栽作品展示
圖7-學生精心創作的植栽作品展示
圖8-學生精心創作的植栽作品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