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天地

打造學習藝「宿」的玩藝生活

陳海焦組長、林婉蓁 住宿輔導組 2019-12-04

為營造住宿生對住宿生活的幸福感,學務處住輔組規畫一系列的宿舍藝文推廣活動,將藝術生活化。今年在宿舍區接連舉辦藝術畫展、大提琴演奏、作家知性講座,並安排有趣的手作DIY,提供同學在課餘時間培養藝文的興趣,在活動中增進住宿生間的情感,使宿舍成為溫馨有歸屬感的所在。

4月份宿舍藝文展覽.彩韻共舞開幕茶會圓滿落幕,長庚養生文化村水彩班長者與同學開心合影!

首先登場的是水彩畫展「藝術饗宴—彩韻共舞」,開幕當天邀請長庚養生文化村水彩班長者們蒞校分享學畫歷程,與學生們訴說老年習畫的有趣經驗,兩個世代的互動交流,讓學生體悟到「學無止境」以及「活到老、學到老」的精神。5月份推出「生命「豆」士—拼出我的彩色人生」手作系列,當天邀請生命鬥士莊雅菁講師蒞校分享遭遇燒燙傷的生命故事,講述在治療與復健的過程中如何自我調適,並將生命中的苦痛轉變為創作靈感,最後由學生手寫小卡片傳遞溫暖和鼓勵給講師,溫暖生命鬥士的心。活動有助於增進學生對弱勢族群議題的認識與關懷,並學習感恩與回饋。

5月份宿舍手作體驗.同學認真且用心的完成屬於自己獨一無二的拼豆作品,人人都是生命「豆」士!

9月份於庚勤樓藝文走廊,展出台北藝術大學吳玲宜老師的油畫作品「風中少女‧想太多」,邀請吳玲宜老師、陳姿宇老師蒞校,現場帶來精采的大提琴演奏,藉由繪畫和音樂的相融傳達藝術之美,進行聽覺與視覺的對話交流。歲末時分,由嘉義分部黃椿昇老師師生推出聯合畫展,「大手拉小手」師生療癒創作展以及「曼陀羅」療癒創作展,讓欣賞畫作的住宿生,心靈因而被療癒。最後,由「Nothing is impossible,做自己的生命設計師」講座登場,邀請吳培華醫師蒞校分享勇於追夢與書寫勵志書籍的人生經驗,分享其懷抱夢想遠赴美國留學,後來轉攻美國牙醫學位並在美國執業,在看似平凡的人生創造出不平凡,讓同學明白夢想的魔力,未來也能寫下屬於自己人生最精采的版本。

9月份宿舍音樂饗宴‧吳玲宜老師與陳姿宇老師帶來大提琴合奏,精湛演出讓現場聽眾如癡如醉!    

看到住宿生自發學習的熱情,活絡了宿舍的氣氛,我們深信,藝術的種子已播進同學的心田,等待慢慢發芽,宿舍不再只是課後睡覺的地方,讓「藝宿」成為你我生活的一部份吧!(住宿輔導組/陳海焦組長、林婉蓁)

11月宿舍知性講座‧吳培華醫師精彩分享,勇於挑戰的精神讓同學相當佩服,也更有勇氣去面對未來的挑戰!

11月-12月於宿舍藝文走廊展出嘉義分部黃椿昇老師與學生療癒創作展「大手拉小手」以及「曼陀羅」療癒創作展。

11月-12月於宿舍藝文走廊展出嘉義分部黃椿昇老師與學生療癒創作展「大手拉小手」以及「曼陀羅」療癒創作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