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天地

住宿生活讓我學會「尊重、包容和愛」

住宿輔導組 林婉蓁 2019-11-05

 長庚學子全體住宿,來自不同家庭背景、生活習慣的人,除了共同學習,課外時間要同住生活,室友間近距離接觸,頻繁地互動交流,發生摩擦在所難免。為了讓住宿生學會「尊重、包容和愛」,Dorm.宿社與宿委會共同辦理「宿舍十善十惡」與「寢室公約制定」兩項活動。

    首先,推出以宿舍生活行為調查為主的「宿舍十善十惡」活動,讓全校住宿生共同參與,依個人喜惡,票選出宿舍生活中喜歡與不喜歡的習慣。調查發現,學生們最喜愛的宿舍生活習慣,前三名分別為「會互相提醒報告、作業及考試」、「定期打掃寢室」以及「室友在休息時會放輕動作」;最不喜愛的前三名分別為「洗完衣服不趕快拿走,擺放多時」、「未經過他人同意,隨意拿取別人的物品」以及「倒廚餘在飲水機上且亂丟垃圾」。由此可見,住宿生在生活相處上相當重視彼此關懷、尊重體貼他人以及宿舍環境清潔之維護。活動尾聲,宿舍幹部透過海報宣導,提醒住宿生應注重的禮儀與規範,期許大家能維持好習慣,改進壞習慣,成為人見人愛的好室友、好同學!

    其次,輔導新生制定「寢室生活公約」,讓新生與室友充分溝通討論,認識彼此的差異,將生活默契具體化為寢室公約,共同營造出理性溝通、彼此尊重包容的住宿生活環境。讓學生學習遵守團體秩序,培養良好公民道德習慣。

  生活處處都是學習,住宿生活是認識自己與他人的良好機會,透過積極正向的宿舍活動,期許長庚學子能擁有更多的成長。

依據調查結果做成各式海報,向住宿生宣導應有禮儀與規範,鼓勵成為好室友、好同學。
同學將生活默契具體化,共同營造出理性溝通、尊重協調的住宿生活。
與室友充分溝通討論,認識彼此的差異,同時提升宿舍生活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