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天地

三十而立 風華再現-看長庚科大「校史展示廳」說故事

生輔組 陳秀芳 2019-09-16 

    本校去年歡慶30週年校慶,成立「校史展示廳」紀錄長庚科大的成長歷程,由學務處生輔組與圖書館合作,安排新鮮人至位於圖書館內的「校史展示廳」,進行學校發展歷程的時光旅行,藉由導覽與介紹,讓學生了解校園學習氛圍、增加對學校的認同感。107學年度參與導覽班級共計22個班約1,000名學生參與,學生學習心得分享成效主要以「典範標竿學習」、「長庚人精神指標」及「感恩惜福」三個議題為主。新鮮人學習單的回饋及分享如下:

(1) 「典範標竿學習」:

  「校友的故事」讓新生感動,並激勵學生期許未來成為像學長姊一樣的人-落實「標竿學習」的目標。學生分享:「認真精彩的過好每一天,並期待未來能像優秀的校友一樣,讓學校以自己為榮」「校友從事護理工作的努力讓我堅定學習護理的初心」。

(2) 「長庚人精神指標」:

   王爺爺對學校的用心與付出,讓學生印象深刻,期許自己未來仿效創辦人的精神,回饋於社會-奠基「長庚人精神指標」。學生分享:「感受到許多人的付出,希望未來自己也可以為社會盡一份力量」「希望自己將來也有能力幫助別人」

(3) 「感恩惜福」:

   導覽讓新生認識了創校的歷史與沿革、校訓「勤勞樸實」的精神、學校環境及各系所的資源等—懷抱「感恩惜福」。學生分享:「瞭解校史後覺得要積極珍惜學校的資源」認識學校後覺得可以讀長庚很幸福

校史展示廳」學習之旅-1

    「校史展示廳」學習旅程,除了讓學生更加了解學校創建的歷程及發展外,更希望學生可以從中學習到創辦人精神,努力學習成為一位術德兼修的專業照護人才以貢獻社會。108學年度活動仍持續進行,歡迎全校師生共同參與,見證30週年風華再現之旅!

校史展示廳」學習之旅-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