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天地

兒童新樂園‧藝起FUN暑假 睦祥育幼院服務記

課外活動組 江怡均 2019-09-16

課外活動組與服務學習中心共同承辦高教深耕「扶苗展葉.服務培力」弱勢翻轉計畫,於今年3月甄選出10名優秀學生組成服務營隊。除提供弱勢學生4個月的生活助學金,為提升對偏鄉教育及家庭需求的重視,實施兩個多月的服務培力課程,由學生研討籌畫暑期偏鄉及弱勢家庭服務活動,以體現「取之社會、回饋社會」的精神。

扶苗展葉服務團隊

本次「扶苗展葉服務隊」成員以桃園市大園區睦祥育幼院院童們為服務對象,以兩性議題、環保議題還有衛生教育為主軸,在精心策畫的玩樂活動中,一起思考、一同學習,希望大家能夠留下開心的回憶,給院童們一個難忘的暑假。   

睦祥育幼院

服務過程中,我們事先從園長那裡了解到育幼院主要保護的對象是家庭遭受變故的孩童,也體認到他們的背景較一段同年齡的孩子複雜。我們雖然不能理解他們的辛苦,但是我們看到了他們的堅強、早熟與體貼,每一位小朋友都很積極參與我們的活動,在玩遊戲的時候都露出了天真無邪的笑容,這是此行最大的回饋。   

刮畫體驗

和院童只相處了短短的一天,但卻讓我們對那裡產生了情感。活動當天的感性時間,孩子們在紙條寫下了一天活動的感想,即使不擅長表達情感的孩子,也神神秘秘的遞給了我小紙條,打開紙條時看到滿滿的感謝,令我紅了眼眶,有幾位伙伴還流下了感動的淚水,那些小朋友反而像個小大人一樣安慰我們,讓我們更是感動與欣慰。 

這次前往睦祥育幼院服務,從院童身上看到了無限的希望,雖然身處艱難的環境當中,卻擁有正向的生活態度,他們的內心柔軟又細膩,雖然說我們是去服務的,但是我感到自己內心受到了滋養,了解了服務的意義,為自己的暑假寫下溫暖又難忘的一頁。 (四年制幼兒保育系302 江怡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