號外/榮譽

護理菁英長庚過招,健康照護齊合心。

護理系 林偉民 2019-06-13

長庚科技大學於5月24日舉辦「2019第十屆全國技專校院護理實務能力競賽」,來自全國23所護理技專校院師生齊聚本校競賽場地,參與各項護理專業實務比賽。此項專業競賽是護理學校師生每年必參加之盛會,為本校護理系高教深耕的傳襲。 此賽事從2010年開始每年皆由本校主辦,歷年皆廣納全國數百名護理菁英參賽,透過競賽達到相互切磋的目的,迄今邁入第十年。

今年統計參賽隊伍有25隊(含長庚校本部2隊,嘉義分部1隊),隨隊教師47人,參賽學生共212人。長庚科技大學樓迎統校長表示,技職教育強調實作、務實致用的專業能力,本校很榮幸且責無旁貸負起全國護理技職教育交流之重責,本校更投注超過200名的師生組成志工團隊協助競賽進行。

今年比賽項目共四項,都以照護病人最核心重要的能力為主,且充滿挑戰性,包括護理知識專精度的二項競賽:「護理知識百萬闖關」、「臨床醫護用語大挑戰」,以答題正確性與速度進行闖關;另兩項競賽則以實務操作能力為主的「護理專業技能賽」,以及「病歷閱讀與護病溝通」。規劃有個人賽與團體賽型式,而「病歷閱讀與護病溝通」賽則中,除了要達成治療性人際應對的目的,還要顧及病歷資料的理解與對突發事件的決策判斷,挑戰專業整合能力的表現,並因應國際化趨勢,設計採全程使用英語互動的英文組賽程,每年參賽學生中都能有令人驚豔的絕佳表現。

護理系學生與大會製作紀念拍照牆打卡留念,
每個隊伍都抱著緊張又欣喜的心情在面對著比賽的到來。

今年的冠軍仍為我校蟬聯,由二技一年四班陳怡君同學,勇奪此項第一名殊榮。此外,四技同學吳俊賢、洪于晴、陳麒文、鍾鈺琦等人,於各項賽事榮獲佳績。 綜合全部四大項賽事本校選手共榮獲共八個獎項,顯現同學們優越的專業素質與學識,不枉多日備戰的拚搏,也令陪伴與共的師長感到欣慰。其他參賽的學校,包括馬偕、臺南、新生等醫護管理學校、與輔英科技大學、亞東技術學院等參賽選手,亦有獲獎締造佳績表現。

護理學院臨床技能研究中心專業的情境教室作為OSCE考場,
各校參賽同學在相當擬真的環境下與標準病人進行身體評估與護理技術的演示。

我們未來仍持續秉持高教深耕精神,支援專業人才培育,藉由提供全國參賽者於最貼近臨床之情境中,盡情展現實務能力與團結合作態度,並經由觀摩其他參賽者的表現,達到高手過招與見賢思齊之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