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天地

「勇敢拒毒,勇敢戒毒」- 邁向生命的曙光

黃慧美 2019-05-02
基督教晨曦會苗栗戒毒村參訪師生合影

為了提升本校學生對藥物濫用防制認知,與衛保組校園救護社合辦至基督教晨曦會苗栗戒毒村參訪活動。參訪師生於3月29日由學校出發,前往群山環繞、遠離塵囂的戒毒村。接待我們的姚建民主任,他曾沉淪毒海16年,注射過海洛因,他到晨曦會苗栗戒毒村戒毒成功後,至神學院求學,成為神職人員,重返戒毒村擔任主任,以自己的故事激勵「學弟」們擺脫毒品誘惑,重獲新生。

目前在戒毒村的「弟兄」約有三十名,當天他們以聖歌演唱歡迎我們,彈奏鋼琴、吉他、打鼓的也是這些「弟兄」。簡報中,姚主任一直強調戒毒村是身體、心靈、社會行為的全人康復,戒「體毒」及「心毒」最短要一年半的時間,才能有所改變與成效,否則反覆處於戒「體毒」的層次,是無法將毒品徹底戒除。

要進入戒毒村需要有戒毒的意願,並且精神穩定,生活可以自理,這裡並不是逃避現實的毒癮者天堂。村中並安排耕作蔬菜果樹、豢養雞鴨等農務,使毒癮者藉由勞動慢慢降低「體毒」,也戒掉「心毒」。 戒毒村為施用毒品者及其家屬帶來一線曙光,在矯正機關內戒毒成功,具有嶄新的時代意義。此次參訪活動,讓師長及同學們收穫滿滿,更瞭解毒品的危害,能勇敢拒毒。

基督教晨曦會苗栗戒毒村參訪師生聆聽簡報
徐總教官代表學校致贈感謝狀予姚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