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天地

2019幸福在寮國志工服務-幸福可以是一件很簡單的事

課外活動組-呂國隆 報導

2019幸福在寮國志工服務-幸福可以是一件很簡單的事

「SABADI,你好」看似簡單、平凡的一句話,卻緊緊連繫起寮國與台灣友情的橋樑,不需要太多語言,一個大大的微笑,就能卸下人與人之間防備的牆。

「蔚藍的天空和幾片濃厚的白雲,高高掛在萬里晴空。」寮國的太陽炙熱無比,寮國人的心也和太陽一樣發散著耀眼的光芒。走在寮國的土地上,村民們看到我們都會給一個大大的微笑,瞬間融化所有人的心,在台灣,若是素未謀面的陌生人對著我們微笑,我們可能會覺得怪異又可怕吧,但在寮國,這個小小的舉動卻讓我們覺得親切又溫暖。昆曼公路上來來往往的車輛,有時車上載著赴香蕉園辛苦工作的人們,有時載著從遙遠村落要去上學的孩童們,而當這些人們看到走在昆曼公路上的我們時,都會揮著手喊著:「SABADI」,一個小小的舉動就是一種態度的展現,儘管路旁雜音大到不確定那些人是否聽得到自己的聲音,但那一刻就是會想回應人們:「SABADI」。

「孩子們的笑容,是世上最純真、美麗、珍貴的禮物」,每一次帶教案時,孩子們專注的眼神總是吸引著我們的目光,不論DIY、中文、衛教…等課程,對寮國的孩子們來說都感到很稀奇、特別,也許在台灣,課程多樣化是再平常不過的事,但對某些寮國的孩子們來說卻是值得珍惜的一件事,因此不論是我們帶過去的圖卡、道具…甚至是平凡不過的鉛筆,對寮國的孩子們來說卻是得來不易的珍貴禮物。在寮國的孩子們身上,我看到了「知足」和「快樂」,過於富足的我們總是還想追求更多更好的物品,有時甚至會有比較的心態,甚至開始抱怨起自己的生活,但在寮國,這群孩子懂得感恩、知足,更懂得珍惜,相較之下,覺得自己忘了珍惜身旁美好的事物,從孩子身上看見自己的不足。

「寮國與台灣,相距1952公里,但人與人之間的互動卻是零距離」,在寮國的時候,特別想念家人,生活在忙碌的台北,有時想和家人一起坐下來吃一頓飯都不容易,但每天和家人一起吃每一餐在寮國是一件平凡又幸福的事。住在人口密度超高的台北,要認識每位鄰居幾乎是不可能的事,有時你甚至連住在對門的人都沒見過,而在寮國一個村就好像一個大家庭,村民間互相認識互相幫助,甚至幫忙蓋房子,有開心的事就會和好友們分享和聚餐喝酒。若真要比較寮國和台北,可能就像是炙熱的太陽與北極的寒冷吧!

回到台灣的我,會想念寮國的孩子,偶爾會期待著或幻想著他們長大後的樣子,有時會想念寮國的村民,想念他們揮著手說「SABADI」的樣子,想念早上雞鳴而起的生活,想念寮國的萬里晴空,想念寮國一切的單純和美好,而在想念寮國的同時,心裡也期盼著這分美好也能在台灣慢慢地扎根成長吧。(SABADI服務隊-2019幸福在寮國隊長/張惠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