號外/榮譽

推高齡友善社區林口長庚8年設32個「社區健康守護站」

2019-03-15 08:03聯合報 記者許政榆╱即時報導

來源網址:https://udn.com/news/story/7323/3698443

為守護社區民眾健康,林口長庚紀念醫院自8年前開始附近鄰里合作舉辦「社區健康守護站...
為守護社區民眾健康,林口長庚紀念醫院自8年前開始附近鄰里合作舉辦「社區健康守護站」,至今已擴及全桃園市龜山區32里完成設置。圖/長庚提供

台灣逐漸邁入高齡化社會,為關懷照顧龜山區民眾健康,林口長庚紀念醫院和長庚科技大學高齡暨健康照護管理系所,8年前開始推動健康促進計畫,每年和4個里推動下、逐年獲得各里支持,今年已拓展至全龜山區32里共同加入健康促進行列,涵蓋率達100%,為全台首見。

長庚科大高齡暨健康照護管理系主任張淑紅指出,高齡人口健康照護問題近年來逐漸浮現,尤其在社區中高齡長者互相扶持情況不在少數,因此自100年開始、由長庚斥資300多萬元經費進行研究計畫,由社區為單位設立「社區健康守護站」,透過輔導龜山區里長、培養社區在地種子志工,具備發展社區健康促進的能力。

張淑紅表示,「社區健康守護站」概念不僅營造健康環境,也由林口長庚安排營養師,輔導社區餐廳推出健康餐點、規劃社區健走步道、推廣運動性社團、辦理健康講座等,讓社區健康促進理念推展至龜山區各個里,其中有幾個里長十分認真,帶著里民健走做運動,實施半年下來瘦了10公斤,成效顯著。

張淑紅表示,民眾若罹患代謝症候群,有機會演變成「三高」(高血糖、高血脂、高血壓),而據統計資料顯示,龜山區民眾罹患代謝症候群的比例,竟高於全台平均值,因此透過規律性運動、飲食習慣改變,經追蹤後,有4成民眾恢復正常數值,健康均有明顯改善,也將是林口長庚醫院今年社區健康促進的重點。

目前「社區健康守護站」由醫療團隊每月持續至各里提供社區預防保健篩檢服務,例如血壓、血糖、腰圍、體重體脂監測及醫療諮詢服務等,有里民因為至「健康守護站」血糖篩檢值偏高,在醫療團隊的督促下前往醫院就醫,經診斷罹患糖尿病,進而透過定期門診追蹤及藥物控制,讓血糖值獲得穩定控制,降低罹患相關併發症的風險;也有里民透過健康講座,吸收更多預防保健的知識,慢慢改變飲食與生活習慣。

為守護社區民眾健康,林口長庚紀念醫院和桃園市龜山區鄰里合作,設置「社區健康守護站...
為守護社區民眾健康,林口長庚紀念醫院和桃園市龜山區鄰里合作,設置「社區健康守護站」,圖為護理師李映珊協助民眾測量血糖,並提供醫療衛教。圖/長庚提供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