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天地

長庚科大選派優秀學生 出國見習成果報告書(第六篇)

由 高月梅 在 2018/11/02 – 星期五 發表

日二技2-2 龔柏仁 Edward

    時間飛逝,為期一個月的海外學習眨眼間結束,容許我將這趟學習之旅分類為食、衣、住、行、育等五大方面進行分享,無論是事前的準備到實際校際交流過程中,我將會完整陳述這趟交換學生的學習過程!

    食:從小我就是一位鍋碗瓢盆油不沾的小孩,三餐都由父母下廚安頓好我的肚子,而記得去年在參加海外行前徵選說明會時,聽到學姊們分享在澳洲為了省下不少的飲食開銷,建議自己煮三餐比較好,當時我聽到時不以為意,心想都已經到國外去了當然是要吃遍當地美食才對啊,我一定不會常常自己煮的!出國前我眼睜睜看著周遭部分夥伴們為了自己的不會煮飯而很擔心,但我卻抱持著自傲且不信他人建議的態度來到了澳洲,沒想到來到的第一天我不僅被當地昂貴的餐點費用嚇到外,更讓我不能接受的則是沒有中式的飯或麵,這下我真的碰壁了!但幸好我即時轉念,我安撫地告訴自己:來這趟澳洲回去後,你就會變型男主廚了還食神呢!月梅老師,我想念你的pancake、高麗菜白菜雞湯、烤雞腿了,真的很想念~口水直流。就這樣的信念推使我學習如何從最簡單的洗碗做起,我與室友們也開了寢室會議,大家互相分配每週的主廚,我榮幸地接下第一週的主廚一職,這時挑戰才正要開始,還有非常重要的一點就是要準備可以微波的保鮮盒,這樣一來才能準備食物在學校微波。從估計當週所有的菜色外,對於食材的選購我們更要精打細算,要從公費一百元澳幣中安頓好四個人一週的早午晚餐,實屬不易,現在回想起我從第一天的害怕開火、害怕被油噴燙到、害怕自己煮的不好吃、害怕沒有安頓飽大家的肚子,種種的畏懼害怕在硬著頭皮下努力撐了過去,現在我終於能有信心地從選購食材、看食譜到下廚一手包辦,這讓我感觸的天下沒有不難的事,只看我們願不願意去做!

    衣:談到穿著,我只慶幸自己是來到布里斯本,因為我覺得澳洲布里斯本的天氣應該跟台灣是最接近的,衣著的穿搭可採洋蔥式的穿法,有時雖然有出太陽但氣溫依然偏低,這時若有件外套在身邊就非常實用,但唯一我最不適應的就是乾燥,雖然一開始對澳洲的天氣感到舒爽,既沒有台灣的濕氣且也不容易流汗,但長久下來我的皮膚開始脫屑或是經常因靜電而觸電,這點讓我非常的不適應。當時遇到了這個問題,除了抱怨外,我只想到的解決辦法是買乳液來擦,果真有緩解皮膚乾燥所帶來的不適感,總之在衣著方面其實帶少少的幾件衣褲外套即可,另外則是每間房間內都有洗衣機,這對我們來說真的很方便,雖看似簡單有機器能夠幫我們洗衣烘衣,但重要的是要會看得懂洗衣機上面的英文字,也就是每個按鍵或是機器說明等等,這時運用網際網路查英文字典可就派上用場了,回想起當初我把洗衣機上面的每個單字都查詢過一遍,從有字天書到真正看得懂且熟悉怎麼操作,除了學習到新的生活實用單字外,我更替自己遇到難題又學會自己一一克服,那種感覺真好;不過有一點我倒是想提出建議學弟妹們,由於飯店內沒有曬衣場讓我們曬衣服,這對於有些材質的衣服不適合用烘乾機的話,會造成蠻大的不方便,所以盡量攜帶那種可烘乾的衣物來澳洲比較合適,免得到時候又像我一樣將溼的衣物晾在寢室內,既會滴水且也很潮濕。

    住:提到住宿,這真的是其中一大重點,想必擁有好的睡眠是影響生活品質的重要關鍵,首要就是感謝這次帶領我們海外學習的月梅老師,因為老師的行前細心規劃,讓我們能住在如此交通便利及有門禁管制進出相對安全的好的位置,而且住宿費用也相當便宜,更重要的住處裡頭的硬體設備也相當齊全,舉凡洗衣烘衣下廚衛浴應有盡有,其中值得一提的是寢室裡面有一四人桌椅,那邊就是我們每天溫習或寫作業時會用到的好場所。不過如同前述我提到的,因為氣候相對乾燥的關係,故經常有靜電觸電的情形發生,就連跟夥伴們肢體接觸時也常有靜電發生,這真的是非常令我頭痛的問題。再來細究我們寢室電器如果發生問題的解決辦法,這時也是很好的日常英語會話時機,所以我都會去向櫃檯用英文反應或提出日常所需協助的事情,從對答過程中我學習用簡單的單字拼湊成完整句子表達,也嘗試從他們的回應中聽關鍵字,另外則是使用肢體語言進行輔助了,這種生活的日常片刻都是讓我們學習的好時機。除了以上多項住處優點外,團體生活也是我們海外學習的重要課題之一,透過團體住宿我們學習如何尊重彼此不同的生活方式,唯有不斷地溝通才能創造更和諧的團體生活關係,於是我們在澳洲一個月中也開會數次的寢室會議,透過寢室會議這樣的溝通管道來改善及促進團體公約的目標。

    行:在澳洲我除了體驗到便捷的交通工具外,雙腳亦是我們非常好的交通方式,首先來提一下每天上課必搭乘的391路線公車,391路線是QUT專門載送兩校區往返的公車,而只要有QUT學生證都可以免費搭乘;另外我也搭乘過其他路線的公車、地鐵及渡輪等等,像是去動物園、EKKA、…等地方,讓我最開心的是乘坐渡輪,因為從住處高樓一眼望去,幾乎都是河水環繞呀,而且只要買一張go card所有的交通工具都適用,這張通行的卡片就好似台灣的悠遊卡,若卡片裡面儲值金不夠的話也可以用機器操作加值,這個步驟更是可以讓我們學習英文及獨立,而適當地運用google map是非常方便且準確的,所以不必太擔心會迷路!前面有提及雙腳是很好的交通方式,是因為在澳洲期間老師常帶我們用散步運動的方式繞繞布里斯本,這樣不僅有比較深入的探索布里斯本市區外,亦達成每天運動的良好習慣,不過用走路的也是有很多細節要注意,好比說行走要靠左邊、過馬路前要先按通行的按鈕等待綠燈及有些道路根本沒有行人道…等等,這些其實跟台灣都非常的不一樣,我也是適應了一些時間才比較能融入進去他們的文化。在澳洲我也看到當地有city bike,有點類似台北的U-bike,但不同的是澳洲的每台city bike都有附上安全帽,這點就可以看出文化差異及不同法律規範,他們是如此重視交通安全的,可惜的是我沒有把握機會去租借及騎單車。

    育:終於進入本篇心得的另一大重點了!感謝學校的用心規劃,從事前的書審資料準備,讓我有機會重新審視自己在護理學習歷程的成長,進入第二階段面試也是非常具挑戰的,從打英文自我介紹開始,我不斷的修正文法及語句,緊接著練習口語表達及語調,當時的我雖然打了一篇很完整且豐富的英文簡歷及文稿,但面試時還是緊張地啞口無言,這也是我在行前必須先克服的問題。進入到英文培訓課程(圖三十二),我只能說真的是非常難得的機會,要不是沒有這32小時的全英語集訓,我想我不大會有這樣的機會大量的使用英文口語會話了,而培訓的課程內容也涵蓋澳洲的生活文化及教育,且在最後一堂培訓課程時,老師也指導我們完成一篇有關護理專業所學的口頭報告,總之希望能繼續維持這樣的培訓課程,真的收穫甚大!

    再次感謝學校提供海外學習的機會,讓我有機會在異國的大學上課並體驗海外生活,短短的一個月澳洲生活,我變得更獨立了、學會團體生活的應對進退,同時也結識到幾位澳洲當地的學生為朋友,另外我在看待事情的想法也變得比較心胸開闊了,除了語言及護理專業有所學習,這次的見習更讓我對未來生涯規劃有多一份想法了,再次謝謝老師的陪伴照顧及指導!


(圖三十二) 參與行前英語集訓課程

未完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