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天地

「接軌Z世代-拆解108課綱下學生學習與輔導策略」導師知能研習

學務處諮商輔導組 李彥慧2024-03-15 16:40:45

圖1:巴迪老師蒞臨演講

新世代的孩子普遍在意自己的權益、自主意識提升,在108課綱下學習的孩子也相較過去更曉得自己想要什麼,在多元學習下的孩子,老師們的教學勢必有所挑戰與成長。諮商輔導組邀請第一線接觸這群孩子的巴迪老師與導師們分享他的帶班經驗。

老師先與我們分享他的鋼鐵班級,如何建立班級的歸屬感,和面對不同的學生,他如何調整自己班級經營的目標,同學在老師的引導下,如何形成自我認同,透過巴迪老師生動的分享,讓我們受益良多。

演講中,講師讓我們反思身為大人的我們自主意識也是同樣提升,角色不同會有不一樣的自我表達方式,對於不同的孩子應有不同的目標,當想要破框時,也須反思那是誰的框?

在QA時,講師亦提到「老師可以將學生們視為自己的孩子,但不要將自己當作孩子的媽」,讓我們了解導師身份工作包羅萬象,教育與照顧學生的責任之重,但也提醒我們關心之餘,仍須注意孩子自我發展。

圖2:解答師長們問題

講師表示這些的孩子應不是屬於Z世代,而是I世代,他們生長在【i鳳】時代,生活在【Ai】年代,卻也是一個很需要很渴望【被愛】的世代,老師們的任務是用愛灌溉孩子,讓孩子不放棄、有方向、有希望!最後也與我們分享歌曲「違背的青春」,那也是他想告訴孩子們的,只要有意識地做點什麼,就一定有機會被看見。(撰稿:諮商輔導組/李彥慧)

圖3:學務長致贈感謝狀